據美國《動力》網站「戰區」專欄 17 日報導,英國國防大臣格蘭·夏普斯(Grant Shapps)乘坐的皇家空軍達索 900LX 公務機最近在俄羅斯的加里寧格勒附近飛行時 GPS 受到了干擾。儘管目前尚不清楚英國空軍飛機是否是專門的預定目標,或者是巧合經過了一個大範圍的 GPS 干擾行動集中的區域,但此事件已引發了國際社會的關注。

根據英國《泰晤士報》報導,事件發生在 3 月 13 日,當時夏普斯正在對波蘭東北部的奧爾什丁進行為期一天的訪問。在飛機接近俄羅斯的加里寧格勒飛地時,GPS 導航系統受到干擾,持續約 30 分鐘。消息人士稱,當時手機無法連接互聯網,飛機被迫使用其他方法來確定其位置。據報導,GPS 干擾設備通常由地面車輛操作,但也可能由飛機操作,包括無人機。

消息人士表示,夏普斯本人並沒有遭受到危險,但他們指出這次干擾行為「非常不負責任」。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的發言人確認了這一事件,但補充說,飛機在城市上空遇到 GPS 干擾「並不罕見」。

克拉蘇哈-4」為俄羅斯電子戰主力系統。 圖 : 翻攝自環球網

「戰區」網站指出,加里寧格勒是波羅的海周邊具有高度戰略意義的俄羅斯飛地,雖然 GPS 幾乎普遍用於航空導航,但飛機可以使用備援系統來確定位置,並沒有受到嚴重影響。然而,專家指出,這次事件再次凸顯了圍繞俄羅斯電子戰攻擊的安全關切,以及俄羅斯日益增長的電子戰能力所帶來的影響。

對此,中國軍事專家張學峰接受《環球時報》訪問時表示,GPS 干擾是俄烏衝突的外溢風險之一,也凸顯了導航戰在現代戰爭中的重要性。張學峰指出,在俄烏衝突中,衛星導航彈藥的大量使用對戰局產生了深刻影響,而對付這些彈藥的電子干擾也成為了一種常見策略。

此次事件的發生引起了國際社會對俄羅斯電子戰能力以及對 GPS 連接持續破壞意願的關注。專家指出,對 GPS 導航彈藥的電子干擾已成為現代戰爭中的一種重要戰術之一,其影響將持續引起關注。

英國國防大臣格蘭·夏普斯(Grant Shapps)乘坐的皇家空軍達索 900LX 公務機最近在俄羅斯的加里寧格勒附近飛行時 GPS 受到了干擾。   圖 : 翻攝自X帳號@grantshap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