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官媒《朝中社》(KCNA)今天(19日)報導,領導人金正恩18日親自指導西部地區砲兵部隊進行射程可涵蓋全朝鮮半島的超大型火箭射擊訓練。這是繼18日清晨朝向日本海發射3枚短程彈道飛彈及13日坦克部隊訓練比賽之後,再一次明確的武力示威行動。

《朝中社》釋出照片顯示,北韓砲兵部隊演練緊急機動部署,以及同時「排射」6枚600公釐口徑火箭砲,驗證武器體系的威力和實戰能力;據稱6枚超大型火箭彈命中咸鏡北道吉州郡近海的無人島標靶。報導中並指稱,演訓中還進行大型火箭砲在目標上空設定高度引爆的模擬測試,據稱若是攜帶核彈頭,空中引爆可最大限度提升殺傷力。

根據了解,北韓射擊的是被美韓稱為「KN-25」的超大型多管火箭系統。飛彈直徑600公釐,長8.2公尺,重達3000公斤;車載、6連裝;可能採用衛星慣性導引,最大攻擊距離380公里。北韓方面宣稱可攜帶戰術核彈頭。

北韓報導中大量引用金正恩談話,指出「必須讓敵軍深刻體認到,一旦發生武力衝突和戰爭,將不可避免地引發災難性後果」、「具有破壞性的各種攻擊手段作為隨時可摧毀敵方首都和軍事力量結構的高度完備態勢,應更切實地履行切斷和遏制戰爭可能性的自身使命」、「超大型火箭在戰備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應以其為核心,進一步推動砲兵武力現代化進程」,特別要求「遠程砲兵要做好全面準備,在緊急情況下,作為戰爭主力毫不猶豫地根據指示全殲敵人」。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18日指導西部地區砲兵部隊進行超大型火箭射擊訓練。6枚「KN-25」600公釐口徑火箭砲同時「排射」升空。   圖:翻攝朝中社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18日指導西部地區砲兵部隊進行超大型火箭射擊訓練。6枚「KN-25」600公釐口徑火箭砲傳命中咸鏡北道吉州郡近海的無人島標靶。   圖:翻攝朝中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