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島的港側浚深及碼頭整修工程已完工,國民黨立院黨團呼籲蔡英文總統應在卸任前比照前總統陳水扁、馬英九登島宣示主權,甚至表示如果總統不登島,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將會安排考察官兵生活設施及戰備情形,國民黨拿主權當朝野攻防的工具,簡直是無理取鬧,這種政治口水反而讓國際社會看笑話,甚至無視當前南海地區的複雜情勢,到底是在為誰作秀發聲?根本是兒戲,實在不可取!

馬前總統登島淪中國代理人 卻引各國不滿

當然,國家元首視察所有的領土也是必然的事,東沙群島與太平島是我國國土,蔡總統隨時都可以前往,但這無關維安技術的問題,而是一道敏感的國際政治問題!總統理應要審時度勢來綜合判斷各種決策,更不用說國家主權和國際情勢必須合乎現況及常理;換言之,登太平島不是觀光旅遊,更不是登島喊喊口號爽就好,形式上的言行如果無助於實質意義的凸顯,甚至可能引來更多的國際紛爭,傷及國家利益,恐怕要審慎評估才是!

總統登太平島就能彰顯國家主權嗎?2016年馬前總統即將卸任前往太平島「護主權」,並提及他曾發表的《南海和平倡議》,先不論馬前總統的背後動機為何,就以政治意涵來看,有促成周邊國家或國際社會的認同嗎?結果很清楚,不但沒有撼動海牙國際法庭仲裁庭裁斷太平島並無法享有專屬經濟區或大陸礁層的判決,更引來越南、菲律賓等南海周邊國家的不滿,甚至讓美國感到失望,直指馬英九的登島行動升高了周邊緊張氛圍。

登太平島不是總統宿命 捍衛主權不應作秀

事實上,馬英九當時為何急於在太平島上展現捍衛主權的動作,這和當時已經在新加坡舉行「馬習會」有關,習近平當面向馬英九明示南海問題要「兩岸共護祖產」,馬英九為了在兩岸關係上奠定歷史定位,中共樂見台灣能順勢代理中國在南海的立場,馬英九甘願淪為中國的工具;問題是,中方從來就不承認中華民國存在,也不會接受國民黨所宣稱的捍衛主權,如今國民黨將馬英九的自甘墮落,硬要蔡英文總統接受不合常理的宿命,根本是要迫使台灣陷入困境,附和中國在南海的挑釁行徑,台灣成了區域的麻煩製造者。

國民黨要渲染的風向是,如果蔡英文總統不願登島,那代表「中華民國台灣」、「抗中保台」是喊假的,意有所指暗喻民進黨政府不重視主權,其實這根本是錯亂的邏輯思維,首先,美國從來沒有反對台灣總統表達對南海的立場,美國在意的是登島的行動,也就是說,我國在太平島的主權,國際社會是尊重,事實上也是接受台灣所擁有的管轄範圍;其次,明確反對台灣擁有主權、中華民國聲張的領土範圍,就是中國,登不登島改變不了中國對台灣主權壓制的現實,反而會影響美國對台灣的支持,這道理再清楚不過。

持平而論,總統是否登島並不影響我國在太平島及南海一帶的主權事實,台灣需要的採取的是實質的管轄行動,包括針對他國對我主權範圍的侵害行為要立即反制、提升我方對海權的治理能力,以及維護海上通行的秩序和安全;如果把「登不登太平島」扭曲總統「是否捍衛主權」的連結,那日本首相未登上尖閣列嶼、中國國家主席從未前往人工島永暑礁、菲律賓總統也沒親臨仁愛礁,這是否意味著這些國家在主權聲討上失去立場?顯然國民黨不是從國家利益出發,一昧要台灣製造周邊及盟友的麻煩,配合中國居心叵測!

照片為太平島。   圖:翻攝自Youtube(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