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019年反送中運動期間,大批示威者於7月1日衝擊立法會大樓,香港西九龍法庭於16日宣判12名被捕者暴動罪成立。對此,台灣基進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欣岱表示,看到香港的悲劇,還有不少人依然支持維持現狀,並質疑維持現狀真的能夠保持台灣的現狀嗎?

吳欣岱表示,在香港的反送中運動期間,衝擊立法會大樓的群眾已被判刑暴動罪,將面臨到數年的牢獄。然而在台灣,當年帶領群眾衝擊立法院的部分太陽花領袖,有幾位已經和中國國民黨站在了一起,其代表的政黨一起推動和中國更靠近的法案。她表示,如果民主沒有深化,台灣的民主如果只是拿來揮霍,那麼如此荒謬的事情還會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

吳欣岱更對於多數民意只願意維持現況一事感到擔憂,她表示,政治大學每年都會做的統獨分類調查,在台灣希望「永遠維持現狀」的比例,首次超越「先維持現狀以後再決定」的比例了。而當多數忙於生活、不想了解的人希望能夠永遠維持現狀,但一群既得利益者希望改變成更傾向中國的未來時,台灣又會變得怎麼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