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巡署耗資17億元的「南沙太平島港側浚深及碼頭整修工程」昨舉行完成典禮,總統蔡英文並未出席。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19日)因此召開記者會,呼籲蔡英文能夠延續馬英九、陳水扁兩位前總統的前例,於任期內視察太平島,向國際社會宣示主權外,同時發表對南海和平主張,表達捍衛區域和平的責任。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林思銘表示,蔡英文任期到今年5月20日為止,國人一直關心蔡英文是否登太平島宣示中華民國在南海海疆的主權,但目前為止,蔡英文都沒有表態,所以他們要大聲呼籲蔡英文,應該登島宣示中華民國在南海的唯一領土主權,維護南海和平及人道救援的主張。

林思銘表示,蔡英文利用這次海巡署「南沙太平島港側浚深及碼頭整修工程專案」,啟用典禮前往出席並主持儀式,是最佳的時機,這也是蔡政府「國防政策藍皮書第八號報告」中,關於「人道救助與災害防救」的重要主張與體現,蔡英文應該把握機會,排除萬難並勇敢的走出去,讓各國知道,這是一個人道救援的平台建設,並不是破壞區域和平狀況的軍事建設,或是會讓周遭鄰國感到挑釁與威脅,是將台灣進步的價值實質的落實,並同時爭取南海周邊國家的重視與認定,讓中華民國成為維持南海和平,不可或缺的存在。

國民黨立委羅智強表示,馬英九與陳水扁兩位前總統,都曾以現任總統身分登臨太平島,最重要的意義是要向國際社會宣示太平島屬於中華民國領土、中華民國主權,同時宣示捍衛海疆的決心。遺憾地是,蔡英文即將卸任之際,仍不願對國人說明,是否會以中華民國總統的身分,登臨太平島宣示主權,且蔡英文8年任期內,到目前為止,僅有在2016年剛上任時的內政部長葉俊榮登島視察,之後再無蔡政府官員登島,

國民黨立委徐巧芯也指,捍衛主權不分朝野,無論是哪個政黨的總統願意登島宣示主權,國民黨團一定全力支持,國民黨團當然全力支持蔡英文在卸任之前,前往太平島宣示主權。太平島是中華民國在南海實質統治的領土,是南沙群島最大島嶼;島上有蔬菜、有淡水、有門牌號碼,還有海巡弟兄駐守,足以證明這是島嶼,不是礁岩。

徐巧芯也提到,如果蔡英文不願在任期內登島,國民黨團外交國防委員會輪值召委馬文君,將會安排登太平島進行考察,呼籲朝野立委共同支持,前往太平島捍衛主權,國民黨團仍舊希望蔡英文登臨太平島宣示主權,這才是更好的選項。

國民黨立委羅廷瑋表示,在蔡英文2016年5月就任之後,當年7月荷蘭海牙國際常設仲裁法院,在仲裁菲律賓南海案件當中,判定太平島為岩礁而非島嶼。當時中華民國總統府隨即發布新聞稿,嚴正強調「絕不接受」,並主張這項仲裁判決對中華民國不具有法律約束力;再看看現在的蔡英文,明明都是同一個蔡總統,怎麼態度完全不同?只敢在國內高喊主權,不敢登上太平島顧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