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藥物管理署於今日公告,最新的日本進口食品輻射檢測結果顯示,1批源自日本靜岡縣的片裝香菇,在邊境檢查時被發現含有微量的銫-137輻射。該產品已建議業者退關,這也是今年首次發現日本食品中含有微量輻射。

回顧民國100年福島核電廠事故後,台灣曾禁止進口福島等五縣的食品長達近11年。直到111年2月21日,衛福部食藥署宣布新規定「輸入日本特定食品須附上輻射檢測證明並申請查驗」正式生效後,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縣的食品才得以解禁並改為邊境檢測。

依據目前的輻射殘留標準,不同類型的食品對銫-134和銫-137的總和有不同的限制。例如,飲料和包裝水的限制為每公斤10貝克、嬰兒食品和乳製品為每公斤50貝克,而其他類型的食品則為每公斤100貝克。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解釋,這批片裝香菇雖然只檢出每公斤7.9貝克的「銫-137」,低於其他食品類別100貝克/公斤的標準,但根據立法院的決議要求,已對業者進行道德勸導並建議其退關。

自113年1月以來,這是第一批在邊境被檢出含有微量輻射的日本進口食品。到目前為止,所有被檢出含微量輻射的食品都未超過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