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近日不斷呼籲蔡英文總統赴太平島宣誓主權,距離卸任僅剩61天,外界關注蔡英文是否登島。對此,民進黨立院黨團回應,過去從陳水扁、馬英九都曾經登島,但蔡總統要不要登島必須做妥適規劃,時間點的問題,但在中國持續在南海升溫,台灣不應附和中國作挑釁動作。

民進黨立院黨團今(19)日召開輿情回應記者會,被問及蔡英文總統是否赴太平島登島宣示主權,書記長莊瑞雄說,中國在跟菲律賓嗆聲,台灣角色就非常微妙,是否要再參一腳?讓整個區域緊張再升高,是跟整個國際社會間共同合作,但不給任何友盟國家造成困擾。

莊瑞雄強調,台灣所扮演的角色是跟國際充分合作,也是扮演區域穩定的角色,不會中國刻意在南海升溫時參一腳,好像是在幫中國去向周邊國家嗆聲,要不要去?國安團隊會做規劃,適當時機也會做說明。

幹事長吳思瑤補充說,當中國在區域間不斷製造緊張氣氛同時,台灣勢必扮演穩定國際合作角色,責無旁貸。但選在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問菲律賓時,因應美菲共同針對面對中國挑釁提出解方時,台灣一定要與友盟國家站在一起,而非製造困擾。

她最後說,台灣政府在面對攸關主權的重要事務時,不會有任何外力壓力,反倒是國民黨現在拋出這樣的議題,是否承受中國的壓力呢?在宣稱國家主權上,在中國一連串從空中到海域,不斷侵犯台灣國家主權,國民黨卻不吭半聲,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仍在中國訪問,現在就可以為台灣宣示主權,國民黨如今要蔡總統宣示主權非常奇怪,是受了誰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