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友邦海地共和國,在 2021 年前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ise ) 遇刺身亡後,黑幫勢力愈發猖獗,今年2月29日黑幫組織襲擊海地首都太子港公共設施,並要求海地臨時總理阿里爾.亨利 ( Ariel Henry ) 下台,亨利已於上周辭去海地總理職務。考量海地內部動盪情勢越演越烈,包括美國、加拿大等國紛紛宣布撤僑。我外交部今(20)日表示,目前駐館與海地政府及各黨派領導人均保持良好聯繫,駐館運作正常,尚無需要立即全數撤離。

外交部拉美司司長鄭力城今日出席例行記者會業務報告時指出,海地目前動亂地區集中在首都太子港及國際機場附近,我駐海地大使館運作正常,並且與海地的軍、警等單位,以及各國駐海地使館保持密切聯繫。

鄭力城說,我駐館自2021年起為因應海地治安惡化,已經增派警衛,並提升防護措施,目前駐守的館團員眷以及台商、僑民共23人,都十分安好。另外,外交部對於海地當前局勢已經發布旅遊警示,提醒國人如無必要,切勿前往,外交部也會持續關切海地形勢並保持警戒,隨時因應可能的變局,以維護我駐館人員和僑民的安全。

至於是否有撤離規劃?鄭力城表示,據了解,美國、歐盟、德國及一些國際組織已減少派駐人員,例如歐盟跟及德國是撤離到臨近的多明尼加繼續辦公,另法國駐海地大使目前仍在海地,形式上各國在評估上都有一些不同的標準,但彼此都會互相分享資訊,目前外交部每天都有跟駐館密切保持聯繫並持續關切。

鄭力城說明,駐館評估目前尚未需要立即全數撤離,再者考量首都太子港機場現為黑幫主要攻擊目標,人員在撤離過程中可能有風險,這些都必須納入考量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