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阿富汗再度爆發衝突!巴基斯坦恐怖組織「巴基斯坦塔利班」日前以自殺攻擊的方式襲擊巴基斯坦軍的哨所,造成 7 名士兵死亡。而巴基斯坦官方在 18 日針對該組織在阿富汗境內的據點發動空襲,此舉引發阿富汗塔利班政權的不滿,在 18 日晚間朝邊境的巴基斯坦軍開火,雙方的衝突一觸即發。

由於這兩國都是中國的鄰國,又都與中國交好,讓中國陷入了左右為難的局面。

在當地時間 16 日,有一輛滿載炸藥的車輛以及數名自殺式炸彈襲擊恐怖分子向巴基斯坦邊境的一個軍事哨所實施襲擊,一共造成 7 名巴基斯坦安全部隊士兵死亡。而巴基斯坦外交部則發布一份聲明指出,巴基斯坦在阿富汗境內的邊境地區展開基於情報的反恐行動。

該份聲明沒有具體說明巴基斯坦採取甚麼類型的反恐行動,但目標是 16 日針對巴基斯坦軍事哨所發動襲擊的恐怖組織成員,且該組織在阿富汗境內擁有充當「避難所」的行動據點。

而巴基斯坦軍方向國家電視台提供聲明指出,最近發生在巴基斯坦境內的恐怖行動得到阿富汗的全力支持與協助。並指出在最近的兩年內,巴基斯坦曾多次向阿富汗臨時政府表達對恐怖組織存在的嚴重關切意見。

美式裝備的塔利班特種部隊。圖 : 翻攝自推特

根據《路透社》報導,阿富汗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 ( Zabiullah Mujahid ) 在當地時間 18 日公開表示,巴基斯坦針對阿富汗東部省分的領土霍斯特以及帕克蒂卡發動了兩次空襲,一共造成 5 名婦女與 3 名兒童的死亡,而阿富汗也利用迫擊砲向在兩國邊境的巴基斯坦軍隊發動反擊。並強調「阿富汗不允許任何人利用阿富汗的領土損害他人的安全」,否認允許任何恐怖組織使用阿富汗的領土。

在阿富汗反擊開火後,巴基斯坦方面疏散部分的當地平民,且立刻展開反擊行動。巴基斯坦外交部表示,有 4 人因阿富汗開火而受傷。而阿富汗塔利班政府也透過穆賈希德發布聲明譴責巴基斯坦,稱巴基斯坦不應該因無法控制自己境內的武裝組織指責阿富汗,並認為這類型的事件會造成非常嚴重的後果,且巴基斯坦方無法控制可能造成的後果。

阿富汗對巴基斯坦發動反擊,摧毀了當地平民的房屋。   圖:翻攝自 @abdsayedd X帳號

巴基斯坦警告阿富汗塔利班臨時政府,如果不對恐怖分子採取行動,就會出手干預。(示意圖)   圖:翻攝自今日頭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