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打破歐洲的寧靜。希特勒敗亡後社會反戰色彩濃厚的德國,也出現不同的聲音。德國聯邦教育與研究部長施塔克-瓦青格(Bettina Stark-Watzinger)近日主張,在課程中教導學生為戰爭做準備。

德國《明鏡》(Der Spiegel)報導,該國聯邦教育與研究部長施塔克-瓦青格近日指出:「太久以來,這裡(德國)一直充滿著和平、歡樂和開趴的氣氛。」

施塔克-瓦青格接受《馮克報系》(Funke)專訪時表示,「公民保護非常重要,這也是學校教育的一環。 目標必須是增強我們的抵禦能力。」她公開表示支持在學校進行民防演習,並呼籲學校「與德國聯邦國防軍建立寬鬆的關係」。

德國教師協會主席杜爾(Stefan Düll)表態贊成。他對《畫報》(das Bild)表示:「烏克蘭戰爭正在引發人們對軍事威脅的新認識,學校也必須傳達這種認識。」

杜爾研判,施塔克-瓦青格將試圖與各邦進行討論。 「僅僅宣布意圖是不夠的;現在必須從政治課程中了解烏克蘭戰爭以及泛歐洲甚至全球的威脅局勢。」

各級教育官員的支持很重要。 杜爾表示,「民主與和平教育」課程可以跨學科、選修課程和計畫進行。

長期反戰的德國社會也出現不以為然的聲音。德國國會基民黨黨團教育政策發言人賈宗貝克(Thomas Jarzombek)便對《畫報》表示:「我們必須讓我們的孩子為上學做好準備,而不是為戰爭做好準備。」什列斯威-霍爾斯坦邦的教育部長普里恩(Karin Prien)也說:「1/4的孩子在小學時沒有學會正確的讀寫——我們必須解決這個問題。」他反對教學生備戰:「這只是在嚇唬民眾,尤其是兒童和年輕人。但根本徒勞無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