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恥近乎勇,不知恥則近乎神勇。台灣就是有一半以上閉著眼睛投票的選民,能投出這麼一群近乎神勇的立委。

10年前他們力挺同黨的頂新門神,在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裡當召集人,為頂新油案護航,引發爭議。

10年後他們繼續力挺同黨的「兒俘門神」,擔任社福衛環委員會召集人,讓合法的人口仲介財團,謀累積資產15億的財,殺1歲幼童凱凱的命。尤其可怕的是這集團派出來的門神,才剛害死了凱凱就改當法官,毫不避嫌地為那個謀財害命的集團護航。

唉!10年前的頂新,就是10年後的兒盟。國民黨這群近乎神勇的立委,跟10年前一樣的昧著良心,讓「兒俘門神」擔任社福衛環委員會召委。今後不知還會有多少無辜的嬰幼兒,要被那個財團安排的虐嬰殺嬰保母繼續荼毒?

2024年3月18日《新頭殼》記者周佳雯台北市報導〈立院藍綠爆肢體衝突! 藍白擋衛福部報告 綠營要求「前兒盟董事」王育敏利益迴避〉:

「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今(18)日邀請衛福部長薛瑞元進行『社會安全網推動情形及策進作為專題報告』,不過,薛瑞元尚未上台,藍綠便爆發衝突。

民進黨認為今日的會議主席召委王育敏曾任兒福聯盟董事,應利益迴避;國民黨則質疑綠營護航衛服部,雙方唇槍舌劍,場面一度火爆,造成會議延宕多時。

民進黨黃秀芳發言時質疑,王育敏在上週之前都還是兒盟董事,應該利益迴避,不適合擔任今日的會議主席,呼籲國民黨應再推派另一個委員。

對此,王育敏表示,黃秀芳陳述的是個人意見,自己上週四已公開請辭兒福聯盟董事,不曉得為什麼還有『利益迴避』的問題?且自己也是11日由媒體告知才知道此事,兒盟執行長並沒有告知董事,『如果認為本席不適合的話,麻煩你提案』。

而民進黨立委林月琴也重提『利益迴避』,她表示,根據立法委員行為法第22條,立委行使職權就有利益迴避情事之議案,應迴避審議及表決,雖然王育敏表示兒盟執行長沒有告知董事,但董事會都會定期召開,除非董事會失職。

林月琴呼籲,王育敏不要『只逃避,不迴避』,質疑她不適合擔任今日的主席。對此,王育敏則回應,新科委員不理解程序,若發言結束無話可說,就請回座。……

直到約9點40分,王育敏只好先拍板先休息5分鐘,讓部長準備。最後經由臨時提案表決是否更換今日主席,反對7票、贊成6票,因此未通過提案,薛瑞元正式登台報告。」

王育敏為何是「兒俘門神」?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究竟是不是兒福聯盟在立法院裡的「門神」?這不只是PTT那些鄉民的共識,連立場偏藍的媒體人黃揚明(剝雞),也有過這樣的質疑。

2024年3月14日《三立新聞網》記者李鴻典台北報導〈媒體人引一法條籲王育敏辭兒福聯盟董事 董事長林志嘉也該思考交棒〉:

「台北市一名1歲多男童透過社會局、兒福聯盟安置,卻慘遭劉姓保母姊妹虐死,引發社會高度關注。……媒體人黃揚明今(14)天直言,不論有沒有發生這次的案件,王育敏都該辭去兒福聯盟基金會董事職務。

黃揚明說,兒福聯盟承接大量政府標案、申請相關補助款。依《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第3條第1項第4款規定,公職人員的關係人定義包括:由公職人員擔任負責人、董事、獨立董事、監察人、經理人或相類似職務之營利事業、非營利之法人及非法人團體。

依該法定義,兒福聯盟就是王育敏的關係人,依法王育敏本該做到利益迴避,偏偏王育敏進了衛環委員會,還擔任召集委員,很容易就會被質疑是兒福聯盟的『門神』。

黃揚明指出,兒福聯盟在台灣中央及地方政府承攬的標案去年金額是上億元規模,在兒福聯盟不太可能不繼續投標的狀況下,王育敏請辭是對兒福聯盟、對王本身最好的抉擇。」

王育敏為何是「頂新門神」?

今日的「兒俘門神」,10年前是怎樣被鄉民公認為「頂新門神」?關鍵就是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王育敏總是被國民黨推舉為召集人,偏偏她又毫不避嫌的公然護航販賣黑心油的頂新集團。

2015年12月1日《自由時報》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王育敏曾護頂新 網友繪圖酸爆她〉:

「頂新劣油案在11月27日一審宣判頂新前董事長魏應充等6人無罪,對此臉書專頁台灣賦格(Taiwan Fugue)今日繪圖諷刺,被列入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的王育敏,先前可是有許多幫頂新護航的行為。

在這張圖上可以看到王育敏開心地與馬英九合照,下面則有一行相當諷刺的文字『國民黨執政,食安有保證,台灣人對食安充滿信心』,事實上王育敏早在2014年10月2日就在社福衛環委員會中直接宣布散會,阻止綠營立委質詢頂新買廢油議題。

不僅如此,同年10月9日王育敏還拒絕公民去旁聽食安修法,要求現場清場。這讓台灣賦格大酸,沒想到號稱兒少尖兵的立委王育敏,一遇到頂新黑心油的議題,不是馬上散會,就是拒絕旁聽。

然而王育敏這次又得到朱立倫的重視,再度入列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這使得台灣賦格對此不禁大嘆『票投國民黨,就是愛頂新』!」

王育敏怎樣護航頂新?

2014年10月9日,在食安沸騰之際,王育敏於社福衛環委員會中,為包庇頂新繼續販賣黑心油,拒絕公民旁聽食安法修法,要求現場清場。議事人員將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志工趕出會議室時,還警告將對公督盟志工提告。

王育敏最赤裸裸的無恥護航,是在10月9日之前一星期之前的立院社福及環衛委員會上,根據公督盟與媒體公布2014年10月2日的錄影畫面,當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要求質詢,並提出頂新廢油的專案報告時,主席王育敏聽到了林淑芬喊了「頂新」兩字,隨即宣布散會並起身離去,無視其他委員的抗議聲浪。

當然,王育敏若要辯解說那只是巧合,或說畫面是經有心人士剪接,而她宣布散會與林淑芬宣稱找到頂新涉案證據間並無關連。

沒關係,另一段畫面更能讓她露出真面目。4天後10月6日社福及環衛委員會再次開會時,林淑芬已公布頂新進口廢油的假資料,王育敏卻藉質詢,與衛福部官員一搭一唱在替頂新護航,我們摘錄一下這段噁心的對話。

王育敏:「……在野黨的委員不斷的杯葛發言……要求食藥署提供1518和3823兩個號列的產品流向,要公佈所有廠商的資料……本席要說,還好上個禮拜你們(食藥署)沒有很躁進的公佈這些資料,要不然有些委員見獵心喜,可能就指控某些廠商,然後把這一些非食用油都流向食用油,我不曉得今天會引發多大的社會上的爭議和波瀾……上個禮拜本席在主持會議的時候,有委員(林淑芬)就指控說『查到了!頂新有60噸的非食用油,感覺這60噸都流向食用油的感覺』,那你們查完的感覺是什麼?那你們查完的事實是什麼?這60噸的非食用油都流到哪裡去了?」

官員:「頂新的59.6噸,它是流到南王化工做肥皂,而且南王化工是在港邊就提貨了。」

王育敏:「南王化工在港邊就把貨運到他的工廠了?也就是說根本沒有進到頂新下面的工廠。」

官員:「對,沒有進入食品鏈。」

王育敏:「好,這是確立的事實。」

10月13日,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趁衛環委員會休息時間,將「南王化工聲明稿」當做稽查進度報告,發給當日與會委員,民進黨立委田秋堇及管碧玲見狀,上台批評其荒謬。王育敏卻在一旁數度打斷質詢,並以「時間不足以寫報告」為食藥署緩頰。

幾天後真相揭曉,證明王育敏與衛福部食藥署官員都在胡扯,頂新進口的黑心油早就成了市售食用油,大家也都吃了好幾年。

10年前的「頂新門神」,如今搖身一變,又成了「兒俘門神」嗎?還是那句老話,知恥近乎勇,不知恥則近乎神勇。大家要閉著眼睛投票,讓這群近乎神勇的立委持續護短,下一個凱凱很快又會再來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