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今(18)日邀請衛福部長薛瑞元進行「社會安全網推動情形及策進作為專題報告」,不過,薛瑞元尚未上台,藍綠便爆發衝突,民進黨認為今日的會議主席召委王育敏曾任兒福聯盟董事,應利益迴避;國民黨則質疑綠營護航衛服部,雙方唇槍舌劍,場面一度火爆,造成會議延宕多時。

民進黨黃秀芳發言時質疑,王育敏在上週之前都還是兒盟董事,應該利益迴避,不適合擔任今日的會議主席,呼籲國民黨應再推派另一個委員。

對此,王育敏表示,黃秀芳陳述的是個人意見,自己上週四已公開請辭兒福聯盟董事,不曉得為什麼還有「利益迴避」的問題?且自己也是11日由媒體告知才知道此事,兒盟執行長並沒有告知董事,「如果認為本席不適合的話,麻煩你提案」。

而民進黨立委林月琴也重提「利益迴避」,她表示,根據立法委員行為法第22條,立委行使職權就有利益迴避情事之議案,應迴避審議及表決,雖然王育敏表示兒盟執行長沒有告知董事,但董事會都會定期召開,除非董事會失職。林月琴呼籲,王育敏不要「只逃避,不迴避」,質疑她不適合擔任今日的主席。對此,王育敏則回應,新科委員不理解程序,若發言結束無話可說,就請回座。

民眾黨立委陳昭姿則將矛頭指向衛服部,表示社會安全網政策徹底失靈,提案退回衛福部今日的報告,到了國民黨立委蘇清泉的發言時間,他除了贊成退回衛福部的報告,更與多位國民黨立委提出停止程序發言,要求直接進入質詢,數度高喊「民進黨不要護航!我們要質詢!」

接著藍綠雙方便陷入僵持,民進黨不滿程序發言被跳過,質疑王育敏只為自己脫罪,國民黨直指民進黨護航衛服部,場面一片混亂。10餘分鐘後,綠營立委佔領質詢台表達訴求,民進黨立委吳思瑤主張優先處理權宜問題,國民黨立委徐巧芯前往質詢台疑似要拉下吳思瑤,讓吳思瑤大喊「巧芯,不要這樣,我這樣會受傷,不要擠我」,並多次重申「換主席就質詢」,最後則是遭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強硬拉離質詢台。

直到約9點40分,王育敏只好先拍板先休息5分鐘,讓部長準備。最後經由臨時提案表決是否更換今日主席,反對7票、贊成6票,因此未通過提案,薛瑞元正式登台報告。

朝野黨團黨鞭柯建銘和傅崐萁和社福及衛環委員會召委王育敏協商,後經委員表決,王育敏順利舉行會議。   圖:張良一/攝

民進黨立委黃秀芳和國民黨立委李彥秀為了王育敏是否可以主持社福及衛環委員會而爆發口角與肢體衝突。   圖:張良一/攝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主張優先處理權宜問題,國民黨立委徐巧芯前往質詢台疑似要拉下吳思瑤,讓吳思瑤大喊「巧芯,不要這樣,我這樣會受傷,不要擠我」。   圖:取自國會頻道 YouTube

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今(18)日邀請衛福部長薛瑞元進行「社會安全網推動情形及策進作為專題報告」,不過,藍綠雙方爆發衝突,場面一度火爆,造成會議延宕多時。   圖:取自國會頻道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