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各國的第五代戰機研究階段都已經接近尾聲,以美國為首的國家甚至都已經開始第六代戰機的研發工程。然而,中國的第五代隱形戰機殲 -35 目前還仍在一團迷霧之中。近期更被美國媒體指出,在遼寧號上搭載的殲 -35 會存在致命的缺陷,可能會導致殲 -35 的戰鬥力直線下降。也有國防相關研究人員稱,中國可能還沒有克服在引擎方面遭遇到的困難,且飛行員訓練時間也會影響到最後戰機的整體戰力。

《騰訊網》軍事專欄作者「嗷狼記」發布文章表示,中國的海軍政協委員袁華智在今年兩會期間指出,目前殲 -35 還沒有完成最後的定型,如果開始服役會陸續公布消息。而殲 -35 本身是為具備電磁彈射系統的福建號航母量身訂做的隱身戰機,不過日前曾流傳遼寧號搭載殲 -35 模型的照片,殲 -35 很有可能部署在遼寧號上。

不過《美國之音》VOA 在相關報導中表示,為彈射系統設計的殲 -35,在滑躍式航母遼寧號上很有可能面臨起飛載彈輛與載油量不足的致命缺陷,這兩道缺陷將會降低遼寧號搭載殲 -35 的實際戰鬥能力,甚至有可能無法匹敵美國的 F-35 戰機。但「嗷狼記」強調,也許殲 -35 有研發出滑躍式航母用的機種,還不必太過悲觀。

網站《解放軍追蹤者》( PLATracker )的共同創辦人、知名的國防分析師班.路易斯 ( Ben Lewis ) 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他對於中國官方公布關於殲 -35 數據的準確性不太有信心。認為雖然中國在殲 -35 的研發上投入了大量的資金,但中國對隱身戰機的研究經驗有限,與美國從冷戰以來一直研發隱形戰機的經驗對比,殲 -35 很有可能無法與 F-35 相比。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家安全研究所助理研究員楊一逵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也表示,根據中國先前公布的資料,可能因為受到體型的限制,可能沒辦法像中國官方所宣傳的,攜帶重達 8 噸的武器,或是 8 枚中遠程導彈。

殲-35 試飛 翻攝自騰訊網

楊一逵另外指出,殲 -35 號稱使用更先進的 WS-19 引擎,但該引擎在 2023 年的報導中仍顯示研發中,短短一年內是否能研發成功並克服同系列引擎的缺陷,令人懷疑。加上美國的 F-35 有「傳感器融合」系統,可在多個平台之間共用資料與數據,可以在更遠的防區外探測、跟蹤並摧毀敵機。而殲 -35 的武器系統、航電設備與數據鏈路整合是否足夠成熟,則無法確定。

楊一逵表示,根據目前的公開資訊,美軍飛行員的培訓時數也比中國飛行員多了 20%~35% ,這也會直接影響戰鬥機的實際戰力。且美國擁有世界上最大的隱形戰機機隊。從機體性能、技術成熟程度、飛行員素質到整體系統的整合程度,中國還有非常大的進步空間。

近期關於中國殲-35 的影片傳出網路,影片中的殲-35,已不再有空速管,且機身塗裝開始以銀灰色為主。   圖:翻攝自浩外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