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以美國、中國為首的軍事強國,對五代戰機的研究都已經宣告完成,進入量產部署的階段,也展開了第六代戰機的研發工作。然而最近卻傳出中國有可能一邊進行六代戰機的研發,一邊「跳階」研究第七代戰機的輔助無人機。且聲稱該無人機幾乎「輾壓」全球所有的航空飛行器,並認為在七代機的研究方面,中國能成功反超美國。

根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稱中國在風洞實驗中測試了一款新型的高超音速無人機,並強調該無人機的機動能力遠超美國 F-22 戰鬥機的機動能力。同時聲稱這款新型的無人機在高超音速環境下,能力也高於目前美國已經公布的 SR-72 高超音速偵察機。《騰訊網》軍事專欄作家「海事先鋒」發布文章表示,美國的 F-22 可以在超音速的飛行條件下,完成許多劇烈的特技飛行動作,這就是五代機凌駕於四代機之上的「超級機動」能力。

F-22 擁有強大的機動能力。 圖:翻攝自 海事先鋒

「海事先鋒」發布數據對比,稱在 1.5 馬赫的飛行速度下,美製 F-16 在進行迴轉時最多會產生 3 倍重力的向心力;然而 F-22 可以憑藉著更強的引擎與更高的升組比,達成最多 6 倍重力的向心力。稱這會讓 F-22 在超音速的環境下更容易取得有利的導彈發射位,以及具備更強的迴避導彈能力。「海事先鋒」指出,中國新型的高超音速無人機可以在 6 馬赫速度的情況下,達到 F-22 在 1.5 馬赫的升阻比,並認為這相當於在大氣層位實現 F-22 的「超級機動」,輾壓目前全球範圍內所有已知的航空飛行器。

中國新型高超音速無人機用作軌道轟炸機示意圖。 圖:翻攝自 海事先鋒

「海事先鋒」強調,如果這種擁有「超級機動」能力的無人機被當作「軌道轟炸機」使用時,因為它的高機動性造成幾乎無法預測飛行軌跡,進而突破目前現有的攔截手段。同時也意味著人類的空戰戰場會被擴展至大氣層之外,可以壓制幾乎所有在大氣層內作戰的航空飛行器。

「海事先鋒」也以此觀點,推斷新型高超音速無人機很有可能是中國針對第七代戰鬥機研究項目之中的一個子項目,是輔助第七代戰機的「無人僚機」。

「海事先鋒」也認為,目前在五代機這個方面,中國已經成功縮小了與美國的差距,研發出可以與 F-22 抗衡的殲 -20 。而在六代機方面,美中兩國可能正在以幾乎相同的速度在進行研發,很有可能在差不多的時間段內完成各自對六代戰機的研發。但在中國已經擁有如此強力的高超音速無人機這個條件下,中國在七代機的研發反超美國機會頗大。

中國高超音速無人機在大氣層外飛行示意圖。 圖:翻攝自 海事先鋒

然而該觀點卻遭到部分中國網友的反駁。有網友反諷中國可以開始直接談十八代機的研發,遙遙領先。也有網友諷刺稱目前中國的第八與第九代機也已經在建立項目的階段,十八代機都已經寫上草稿紙了。

「海事先鋒」稱中國新型的高超音速無人機可以在大氣層外實現「超級機動」能力,輾壓目前世界上所有已知的航空飛行器。   圖:翻攝自 海事先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