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為抗議「擴召醫學系學生」引發的實習住院醫師集體請辭風暴尚未落幕,全韓大學的醫學院教授宣布將從25日起集體辭職。對此,保健福祉部長官(部長)曹圭鴻今天(18日)主持召開中央災難安全對策本部會議時表示,任何情況下都不能拿國民生命當作談判籌碼,政府深表擔憂;除了計畫19日與各家國立大學醫院院長座談外,暫時還沒有提出新的解決方案。

曹圭鴻「動之以情」表示,國民依然相信,救治重症病患生命的教授們不會真的離病人而去。呼籲教授說服離職實習住院醫師和離校學生回歸本位,並一同參與醫改課題的討論。曹圭鴻指出,每當政府推動醫學院擴招時,相關政策都因非法集體行動而受阻,這樣的歷史不能再重演。醫學院擴招2000人的目的在提升基本醫療和地區醫療水平,守護國民生命,是刻不容緩的課題。

保健福祉部強調,將全力保障重症和急診患者能夠及時接受治療;指出目前對各醫院重症監護室和急診室的運作進行監控,相關指標較平常無明顯變動。對於由罷工衍生的集體請辭行動,南韓政府將依照法律和原則應對,一方面將努力和醫界進行對話,19日將與國立大學醫院院長座談,了解緊急診療體系運作的整體情況,並聽取各家醫院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