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今天(18日)發布監控報告,指解放軍「054A」飛彈護衛艦(Jiangkai Ⅱ Class FFG)「舟山號(舷號529)」及「荊州號(舷號532)」3月2日穿過沖宮水道進入太平洋活動,一直到3月15日取道台灣和與那國島之間水道北上,在石垣島、宮古島南方海域待了將近2個星期。

統合幕僚監部指出,解放軍2艦15日下午5時左右,由台灣和與那國島之間水道向北航行,隨後從尖閣群島(台稱釣魚台)中的魚釣島以西約80公里的海域繼續北上。防衛省和海上自衛隊派出1機1艦進行監視和情報收集。

根據紀錄,解放軍舟山號、荊州號等2艦是在3月2日下午2時左右穿過宮古島附近水域進入太平洋,此後就一直在宮古島、石垣島南方水域活動。期間,國防部曾於4日及6日分別發布在鵝鑾鼻東北方87及91海浬(約161及169公里)有解放軍艦載直升機活動;另外,9日、10日,日本防衛省監控到中國「運-9」巡邏機在上述特定區域繞飛;13日更有1架「運-9」和2架「轟-6」由北方進入,與從南方上來的無人機「會合」,在該海域活動演練。

由於日本新戰略部署,在宮古、石垣、與那國島一線置放愛國者3型(PAC-3)防空飛彈、03式中程防空飛彈(中SAM)和12式陸基反艦飛彈(SSM),不排除解放軍藉此海空演練如何遂行「反介入/區域拒止」(Anti-Access/Area Denial,A2/AD)戰術動作的可能。

3月15日解放軍「054A」飛彈護衛艦(Jiangkai Ⅱ Class FFG)「舟山號(舷號529)」及「荊州號(舷號532)」取道台灣和與那國島之間水道北上。   圖:翻攝mod.go.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