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永續台灣第四屆國際高峰會」於今(18)日展開,而總統蔡英文上午也出席致詞指出,台灣再生能源去年發電量來到267.1億度,自2016年來成長了110%;另外,台灣將在2025年開徵碳費,蔡英文也強調,政府一定當後盾,讓企業透過科技優勢在碳權新局中奪得先機,進而帶動綠色經濟的良性循環。

蔡英文今日上午出席「ESG永續台灣第四屆國際高峰會」開幕典禮表示,從2016年到現在,台灣持續發展再生能源、推動能源轉型,一直是政府努力的目標。經過8年,台灣的能源轉型也逐步看見成效,更替未來淨零轉型打下良好的發展基礎。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台灣現在的再生能源發電,從2016年的127億度,到去年已有267億度,成長將近110%。截至今年1月,台灣光電和風電的裝置容量,和8年前相比,也增加13.2GW;其中,離岸風機更已安裝完成288座風機,累積裝置容量達到2.3GW。讓台灣不僅在亞太地區位居領先地位,更是世界上少數離岸風電突破2GW的國家。

目前政府除了提出「2050淨零排放路徑圖」及「12項關鍵戰略」,也在去年「疫後特別條例」中編列3年預算,協助企業更新設備、培育人才,帶領產業升級轉型,強化國際競爭力。而台灣將在2025年開徵碳費,去年成立的「碳權交易所」,未來也會替企業媒合供需,創造企業減碳誘因,促進低碳生產技術及創新產業的發展。

蔡英文也強調,減碳、淨零是全球一致的趨勢,歐盟已經開始試行碳邊境調整機制,英國也規劃在2027年跟進,再加上全球RE100的企業承諾,台灣身為全球供應鏈的關鍵角色,更需要提早做好準備,以我們的科技優勢,在碳權新局中奪得產業永續發展的先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