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掀起申購熱潮,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18日)邀請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列席備詢。民進黨立委吳秉叡提醒,「高股息」這樣的名稱有誤導的成分。黃天牧坦言,「我深有同感」。

吳秉叡質詢指出,最近ETF熱銷的原因是什麼?黃天牧回應,業者知道國人喜歡配息或月配息,所以用這種商品來吸引投資人,中間加上一些行銷,至少從檢查結果看來,行銷上的一些手法跟公會廣告的規範是有差異的,國人也不見得,完全清楚自己購買的ETF的性質,因為很多績效是過去的,不見得代表未來。

吳秉叡接著說,EFT是特定的證券投信公司發行,家數並不是很多,要加強管理並不困難,而「高股息」這樣的名稱,就有誤導的成分在裡面。黃天牧也說,「我深有同感」,而且不只是這個商品,以前的儲蓄型保單也是跟定存去比,現在的投信配息也是跟定存比,他認為非常不當。

吳秉叡也擔憂,中文上的「高股息」本身就有一定的評價,以這個為標的宣傳「高股息」,不知道的人一聽就覺得獲利很好,誤會了投資有賺有賠的警語;且如果發行量大、成本股又集中,台灣股市現在大部分的成值都在電子類股,若高度集中,大家買的時候還一窩蜂,未來會不會造成助漲助跌的狀況?

黃天牧說明,目前整個ETF有48檔,成本股大概涵蓋402家上市櫃公司,是廣的,集中在某一個上市櫃公司超過一定比例的,基本上都有分散,不過,金管會不會因此就覺得不需要去注意,因此有請周邊單位去建立相關市場面的監管機制。

吳秉叡則指,現在1800多檔股票中,ETF只選擇其中402檔,他認為這樣還是集中的,所謂流動性風險,對於ETF購買的股票對象比較不會,因為選擇的都是市場上比較熱絡的,因為大家高度投入,會有助漲助跌的狀況,他提醒要注意這樣的風險存在。

吳秉叡也示警,台灣的市場是這樣,賺到錢,很少人會感謝政府,但賠錢所有人都怪政府,臉書上已經出現「00940」的自救會,參加人數就超過2.1萬人, 還沒上市買股票,就已經在說,將來若跌破面額,就要集體上街抗議,屆時若賠錢,參加的人恐更多。

黃天牧表示,漲跌的市場趨勢,不是任何人可以預估的。任何商品都要充分資訊揭露,對於成立社團,他沒有特別評論,發行公司本身要特別去注意,怎麼跟投資人充分溝通,他們也會特別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