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爆發1歲男童遭虐死案件,震驚全台。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起「虐童致殘者,加重刑責;虐童致死者,唯一死刑」的連署,迄今已跨越連署門檻。法務部長蔡清祥強調,虐童若有殺人故意,刑法上本身就可以以殺人罪,最高處以死刑。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18)日邀請法務部長蔡清祥及各單位就「為維護偵查程序之順利進行及真實發現,並兼顧人權維護,如何落實偵查不公開原則及相關流程缺失之檢討」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媒體問及,兒童虐死案可以唯一死刑,您認同這個連署嗎,因為現在已經過門檻了?蔡清祥指出,虐童如果有殺人故意,依照現行刑法,本來就可以依照殺人罪,最高處以死刑;至於虐童本身到底有無殺人故意,要看每一個案件的情節來認定。

另外,媒體追問,憲法法庭4月23日將舉行死刑存廢的辯論,但外界認為「法庭之友」設計內,其中學者好像贊成廢死的人佔多數,反廢死的好像是少數,是否影響最後結果?蔡清祥澄清說,這是憲法法庭安排的辯論,法務部的立場是本著初衷,依照法律規定來執行,所以他們的立場還是只要法律有規定死刑,經過判決確定的話,所有救濟程序都已經完成,「我們就會依法來執行」。

對於唯一死刑、得處死刑大家的期待還是不太一樣,您怎麼看新的連署案?蔡清祥表示,民間意見可以等在適當、進入到立法程序時,大家來理性來探討、溝通。

最後,記者問到,新北割頸案的家長認為,(加害者)的家長要負擔刑責,想推動修法,部長會支持嗎?蔡清祥回應,「這個都可以來探討,只要大家提出意見,我們都會來尊重,大家可以理性來共同表達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