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別爾哥羅德州的行政大樓 17 日遭到反普丁團體西伯利亞營佔領,並將該大樓懸掛的俄羅斯國旗撤換成該團體的旗幟,而目前當地政府並沒有澄清此事。西伯利亞營也在當日稍晚與俄羅斯自由軍團、志願軍團聯合發布聲明,呼籲普丁早日停戰。並宣稱他們已經準備好與普丁討論,讓俄羅斯在未來遠離獨裁與威權的統治。

X 推主烏克蘭戰爭.最新進展在昨日 ( 17 日) 晚間發布推文表示,反對普丁政權的西伯利亞營在當日下午宣布,他們成功占領了俄羅斯西部比爾哥羅德州的戈爾科夫斯基的行政大樓,並將行政大樓上懸掛的俄羅斯國旗,換成西伯利亞營的旗幟。文中也強調,稱「西伯利亞營」是由俄羅斯的公民組成的團體,其中大多人都是蒙古族的後裔。而比爾哥羅德當地政府截至目前為止,並沒有否定西伯利亞營佔領戈爾科夫斯基行政大樓的消息。認為該團體仍為解放俄羅斯而持續努力著。

由於 17 日仍在俄羅斯總統大選的投票期間,西伯利亞營也與俄羅斯自由軍團、志願軍團三方合作,在當日下午發布一則聲明影片。他們透過該影片向普丁呼籲,要早日停止這場鬧劇,並想想無辜俄羅斯人民的命運。要求普丁停止將平民逼迫到戰區的投票站,讓平民們在炸彈與砲擊之下參與普丁的表演。他們也透過該影片強調,如果普丁已經做好討論讓俄羅斯未來能夠遠離獨裁與威權統治的話,他們也已經準備好了,隨時可以開始談判。

X 推主 Alex Chen 也發布推文表示,俄羅斯自由軍團、志願軍團以及西伯利亞營被媒體統稱為反普丁軍團,目前這 3 個團體已經深入俄羅斯境內數十公里,並影響了俄羅斯的總統大選。

推文中強調,由於普丁的軍隊正對烏克蘭城市進行大規模襲擊,並將軍事機構部署在居民區、學校與政府機構之中,反普丁軍團認為必須停止比爾哥羅德州的軍事機構繼續對烏克蘭發動襲擊,才會採取破壞或佔領的手段,同時也呼籲居住在當地的俄羅斯平民盡早撤離。

反普丁團體西伯利亞營佔領戈爾科夫斯基行政大樓後合影。   圖:翻攝自 @seamalaya X 帳號

俄羅斯自由軍團、志願軍團與西伯利亞營發布聯合聲明影片,呼籲普丁早日停戰。   圖:擷取自 @zhaoworld X 分享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