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正值枯水期,和春耕用水的時間,導致近日頻頻出現水情告急的消息,除了北部的石門水庫蓄水量跌破4成,位於中部的日月潭水庫也只剩73.9%,不僅日月潭九蛙全露,周圍乾涸的地面讓不少人擔心中部水情,對此,水利署集集攔河堰管理中心指出,目前供水無虞,日管處也強調不影響碼頭遊湖活動。

近日北台灣頻頻出現水情告急的消息,根據水利署資料,桃園石門水庫蓄水率剩37%,新竹寶山和寶山第二水庫分別為38.8%和46.3%,苗栗的明德和鯉魚潭水庫則剩43.7%和40.2%,南投的日月潭和霧社水庫為73.9%和41.1%。

其中供應南投、彰化、雲林等3縣、約十萬公頃面積作物的日月潭水庫,創下開春以來的新低點,從日月潭的即時影響來看,目前「九蛙疊像」中的9隻青蛙全露臉,潭區各碼頭河床裸露的面積也愈來愈多,連伊達邵纜車站周邊的步道及水上自行車道的基樁也露出,讓不少人擔心日月潭水情,以及全台水情持續擴大的問題。

對此,日月潭風景區管理處指出,目前日月潭水位尚不致於影響碼頭遊湖活動,後續會密切注意水位變化,啟動相關因應措施,維護遊客與設施安全;而水利署集集攔河堰管理中心則表示,按目前蓄水量,一期稻作灌溉供應無虞,二期稻作需視春雨而定。

日月潭九蛙全露,周圍乾涸的地面讓不少人擔心中部水情。   圖:取自「九蛙伊達邵」即時影像

近日北台灣頻頻出現水情告急的消息,不少水庫蓄水率都跌破5成。   圖:取自台灣水庫即時水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