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3月7日行政院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草案,包括10項「罰鍰1200元以下輕違規」不予民眾檢舉,引發路權團體反彈。昨日「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為首,號召近百人,在全國7縣市發起快閃抗議,提出5大訴求,要求立院退回草案。

為洗刷行人地獄汙名,交通部在去年6月30日祭出新制度,針對汽車未禮讓行人,最重可罰6000元,包括路口、公車站10公尺、併排等違停,除了罰款、記點之外,並開放民眾檢舉,不過,新制度上路,引發駕駛大反彈,讓交通部在道安和民怨之間拔河。

因此,行政院在今年3月7日祭出,《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草案,包括10項罰鍰1200元以下交通違規不開放檢舉、研擬微罪不記點,並送立院審查。引發路權團體不滿,不再開放檢舉、記點,不僅侵害弱勢用路人權益,並且對守法駕駛也不公平,變相放任違規,在這些地方一但發生意外,都會造成嚴重死傷事故,讓人質疑這樣的政策,與去年執政黨給出2030死傷減半的承諾,可說是背道而馳。

去年行人因交通事故死亡超過3000人,而受傷人數達53萬,創下近年來新高,交通部並沒有檢討改善,還要開放更多違規。事實上從數據看到,去年吊扣數沒有上升,反而下降1萬多件,減少近一半。在交通工程、教育未改善之下,不應開放不記點,殘害用路人生命。

不滿行政院以及交通部忽視反對聲浪,甚至強行修正惡法。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下一代學生行人路權聯盟、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台南市人本交通促進協會及親子團體等路權團體,在昨日串聯台北、桃園、新竹、台中、雲林、台南及高雄等7縣市,進行「快閃過馬路大富翁」街頭快閃抗議,以下提出5大訴求。

1.道路工程要改善
在路口、行人穿越線、人行道違規停車及併排臨時停車載客,都是嚴重危害交通安全的違規項目,道路應規劃合理的上下客區、臨時停車格、避車彎、卸貨區等,以從根源解決職業駕駛的需求,並且提出改善計畫及期限,不能長期拖延使違規常態化。

2.配套措施要規劃
在道路環境改善前,應有相關的配套措施,如貨車卸貨應放置三角錐或車擋警示等,確保職業駕駛上、下客、貨也不會影響交通安全及應宣導教育民眾在合法位置上、下計程車等。

3.回訓制度要建立
應有不適任駕駛、高齡駕駛等的相關回訓制度,建立合理管控駕駛人的措施。

4.交通執法要改革
既然政府拒絕警民合作,那就要扛起責任,具體評估與規劃執法人力需求及增加基層參與,改善執法量能不足的問題,拒絕短期專案作秀。

5.退回修法草案
立法院在取得民間共識前應退回法案,並與相關團體「召開公聽會」,廣納各團體意見,共同討論工程設計法規與政策改善交通問題,避免製造用路人對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