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抗俄戰爭進入第三年,在彈藥不足下應採取何種戰略,是當前最重要的課題。英國國防部長夏博思(Grant Shapps)和國防參謀長拉達金(Antony Radakin )稍早在基輔向烏克蘭高層建議,主攻克里米亞,在東部採取守勢。

《週日泰晤士報》(The Sunday Times)報導,英國國防部長夏博思和國防參謀長拉達金會見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國防部長烏梅洛夫(Rustem Umierov)和新任總司令瑟爾斯基(Oleksandr Syrskyi),建議烏軍不要過度關注地面戰鬥。

夏博思和拉達金建議夠將精力集中在黑海和克里米亞,過去六個月他們在西方遠程飛彈的幫助下對這些地區造成了重大打擊;放棄前線進攻計劃,轉而維持北部和東部戰線的防禦,並在必要時撤退到更有利的位置以抵擋俄羅斯入侵者。

拉達金認為,烏克蘭2024年成功的關鍵在於對克里米亞和俄羅斯艦隊的攻擊,而對克里米亞的攻擊和對俄羅斯軍艦特別是潛艇的摧毀,直擊「俄羅斯精神」(ussian mentality)的核心。

夏博思強調,重要的是讓普丁明白他正在失去克里米亞和黑海的控制權。 他表示,近200年來,黑海艦隊都有機會在黑海進行演習。 然而,在烏克蘭武裝部隊一連串成功攻擊之後,目前黑海地區已經沒有軍艦了。 夏博思認為,這顯示烏克蘭在克里米亞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拉達金花了兩年時間試圖根據西方軍事學說以及在陸地、空中和海上推進的需要,研究烏克蘭戰略。他建議烏克蘭參考伊朗式的艦隊,以更輕、機動性更強的船隻和無人機,在黑海遏制俄羅斯,同時也能保護烏克蘭出口的重要航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