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今日俄羅斯電視台》(Russia Today)16日報導,義大利外交部長塔賈尼(Antonio Tajani)表示,將美國領導的北約集團軍隊部署到烏克蘭戰場,可能會導致全面的全球衝突,實際上是「第三次世界大戰」。他排除了他的國家軍隊最終會以某種方式部署,支持基輔戰鬥的可能性。

這位部長15日在維羅納舉行的 LetExpo 展會間隙接受採訪時發表了上述言論。當被問及北約部隊最終進行此類部署的前景時,塔賈尼表示,反對這個想法。

「我認為北約不應該進入烏克蘭。這將是一個錯誤。我們需要幫助烏克蘭保衛自己,但進入該國對俄羅斯發動戰爭,意味著冒著第三次世界大戰的風險,」這位外交官說。

塔賈尼排除了義大利的軍隊最終進入烏克蘭的可能性。當被問及其他北約國家(尤其是法國)派遣軍隊支持基輔對抗莫斯科時,部長表示,他希望「這不會發生」

法國總統馬克龍直言不諱地將俄羅斯描述為法國的「對手」同時堅稱巴黎並沒有「對俄羅斯發動戰爭」,而只是在衝突中支持基輔關於潛在的部隊部署,他拒絕透露任何具體信息,堅稱他想保持「戰略模糊性」,並且他有自己的「不准確的理由」

法國總統在二月底首次考慮了向烏克蘭派遣西方軍隊的可能性,當時他表示不能完全「排除」這個想法。這起言論引發了以美國為首的歐盟成員國的一波否認浪潮,其主要參與者一再拒絕這項想法。然而,包括新成員芬蘭在內的聯盟小國支持馬克龍在這議題上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