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通訊社RIA稍早報導,從喬治亞分裂出來的南奧塞梯議長阿爾博羅夫(Alan Alborov)聲稱已與莫斯科官員討論,併入俄羅斯。

俄新社報導,阿爾博羅夫說:「我們正在與俄羅斯密切協調討論所有這些問題,同時考慮到我們的雙邊關係和條約。」

俄新社聲稱,阿爾博羅夫說:「當我們與俄羅斯聯邦共同提出這個想法(關於加入俄羅斯聯邦)時,我們就會這樣做。」

俄新社聲稱,俄羅斯支持的南奧塞梯領導人加格洛耶夫(Alan Gagloev)去年表示希望該地區能夠正式併入俄羅斯。

喬治亞是前蘇聯集團中第一個遭到普丁軍事攻擊的國家,2008年俄軍發動侵略後承認喬治亞境內的南奧塞梯以及其盟友阿布哈茲獨立。

2022年2月,普丁侵略烏克蘭後,曾打算要南奧塞梯和阿布哈茲公投加入俄羅斯,當時阿布哈茲曾表明沒有意願。後來,南奧塞梯也因境內反彈不了了之。

2023年,追求與俄羅斯保持距離、維持自主的阿布哈茲「總統」 巴扎尼亞 (Aslan Bzanja)前往莫斯科訪問普丁(Vladimir Putin)時,疑似遭到下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