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 2024 巴黎奧運將於 7 月登場,作為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所實施的制裁,國際奧委會(IOC)僅允許部分俄國及白俄羅斯選手在嚴格限制下參與奧運。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表示,他將要求俄羅斯在奧運期間停火;在另一份採訪中,他甚至直言未來的「某個時刻」,法國或將不得不採取地面行動,以協助烏克蘭對抗俄軍。

綜合法國《巴黎人報》(Parisien)、《路透社》報導,繼馬克宏上(2)月拒絕排除向烏克蘭派遣地面部隊的可能性,遭致包括德國在內歐洲國家的嚴厲回應後,15 日的一段採訪中,儘管強調了西方盟國不會主動行動,然而他仍未放棄自己立場,直言「也許在某個時候——我不希望這樣,我不會主動進行——我們將不得不採地面行動,無論是什麼行動,以對抗俄軍。」

16 日接受烏克蘭電視台的專訪時,馬克宏則稱,法國將向俄羅斯提出奧運期間停火的要求,「他們(俄羅斯人)必須這樣做。這就是一直發生的事情,」他強調,目標是為歐洲重新帶來和平,且出於敵人自稱行動將「無限制」,因此呼籲各界「毫無設限」地支持烏克蘭。

馬克宏強調主辦國的主張應與奧運會同步。「這是一個和平的訊息。我們會遵循奧委會的決定。」至於是否願意接聽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的來電,他也表示願意。「這是我的責任,我會聆聽他的話。」強調法國除了提供烏克蘭一切所需的防禦力量,也得致力緩解衝突局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