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英國《衛報》報導,巴勒斯坦武裝團體哈瑪斯與以色列預計將在未來進行人質交換和休戰協商。根據協議,將有 40 名人質被交換為 500 至 1,000 名巴勒斯坦囚犯,同時將暫時休戰 40 天。

除當地時間 3 月 10 日開始的齋戒月號召停火抗議未能如願,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更悄悄地任命新總理,再者,哈瑪斯二把手伊薩(Marwan Issa)一周前傳出遭以色列空襲而死亡。近期,哈瑪斯無疑遭遇了一系列挫折。

事實上,哈瑪斯相關消息人士透露,組織首領已意識到,長達 5 個月的戰爭已造成大量平民傷亡和建築毀損,因此他們迫切需要向巴勒斯坦人民展示一個「重大勝利」以避免民怨反彈。希望能夠表現出對人民的關愛。

目前,哈瑪斯仍堅持以 100 多名人質中的 40 人交換 500 至 1,000 名巴勒斯坦囚犯,雖然已放棄了永久停火的條件,但同意初步休戰 40 天的協議。

另外,哈瑪斯要求以色列全面撤出加薩,並允許更多的人道主義援助進入。儘管以色列方面認為這是不切實際的要求,但外界仍認為此次哈瑪斯的表態相對較為溫和。

最後,消息人士指出,哈瑪斯內部其實存在兩派不同的意見。一派是在加薩的武裝首領策劃並實行去年 10 月 7 日的突襲行動,另一派則是高層成員逃至卡達、土耳其等國家,後者對停火後的安排持較為謹慎的態度,並不排除將部分加薩地區交由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管理的可能性。

長達 5 個月的戰爭已造成大量平民傷亡和建築毀損,避免民怨反彈,哈瑪斯認為必須進一步作出改變。   圖:翻攝自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