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瓦魯新任總理戴斐立(Feleti Teo)上月底就職,近日接受英國《衛報》採訪提到台灣與中國的議題。戴斐立表示,吐瓦魯將堅定不移地維持與台灣的邦交,並表示不會參與與中國相關論述。

近年來,中國在太平洋地區持續發揮影響力,吐瓦魯今年大選前,時任財長塞夫.潘恩紐(Seve Paeniu)曾表示,大選後將重新檢視與台灣以及中國的關係。然而,潘恩紐的言論引發外界對於吐瓦魯可能調整外交政策的擔憂,尤其是選前即表明有意競逐總理一職的他。

值得注意的是,吐瓦魯的選舉中,長期以來投入漁業政策的新科議員戴斐立當選為新任總理。戴斐立雖未公開表達對台灣與中國的立場,但他首度接受國際媒體採訪時明確表示,將不會改變與台灣的邦交關係。

而戴斐立再次強調吐瓦魯對台灣與中國議題的立場,表示吐瓦魯政府將不會像其他太平洋國家一樣反覆搖擺。他的政府將堅定立場,且無論是當選前還是當選後,他都未與中國派來的代表接觸過。

對於國家發展面臨的挑戰,戴斐立強調認為這才是當務之急。他指出,必須改善吐瓦魯偏遠島嶼地區的醫療和教育系統,解決這些問題比參與與中國相關的論述更為緊迫。而外界認為,戴斐立的這番表態將在吐瓦魯的外交政策中引發重要影響,也凸顯台灣在太平洋地區的地位和影響力。

另一方面,吐瓦魯與澳洲的安全協議也引發爭議。

據悉,該協議讓澳洲有權否決吐瓦魯與其他國家的安全合作,引起吐瓦魯國內對主權的擔憂。吐瓦魯總理表示不願修改協議,但希望澳洲能保證不干預其主權。近期,澳洲加深與太平洋島國的關係,被視為對中國影響力擴大的回應。澳洲國立大學研究員則指出,澳洲的立場是希望確保太平洋島國的決策不損害其國家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