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昨( 16 )日證實收到兩起重大兒虐通報,一名幼兒已死亡,另一名則仍在住院治療。然而,台北市社會局聲稱,死亡個案與染諾羅病毒有關。對此,疾管署指出,死亡幼兒於 15 日出現腹瀉症狀,就醫後情況急轉直下,緊急送醫搶救無效。但諾羅病毒感染為罕見致命案例,是否為首起死亡案例,尚待釐清。

衛福部保護司司長張秀鴛昨日證實,兩起重大兒虐通報涉及逃逸外籍勞工的子女,皆屬關愛之家的案件。其中一例被確診諾羅病毒,由於案例涉及外籍移工,難以查明生母及虐待者身份,相關單位將對此展開調查。但台北市府表示,死亡案例被認定與諾羅病毒有關,但中央急於將之歸類為「疑似重大兒虐」,此舉引發外界質疑。

針對幼兒的健康狀況,疾管署副署長曾淑慧說,關愛之家僅一名幼兒被確診感染諾羅病毒,且無群聚感染情況發生。至於死亡案例,幼兒於 15 日早晨出現腹瀉,被送醫後情況急轉直下,再度就醫後不治身亡。另一名住院中的幼兒則無明顯症狀,病情穩定。

不過,曾淑慧進一步解釋,諾羅病毒對幼兒而言,可能引發脫水等嚴重問題,甚至危及生命。然而,諾羅病毒過去鮮見致命案例,至少疾管署歷年統計皆未曾記錄諾羅死亡個案,目前疾管署亦派人前往調查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