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墨.叫真」2024阿卜極個展,3月12日至4月28日在高雄市大同醫院對面的中國書畫學會會館登場,標榜展出「可以吃的水墨創作」,今(16日)下午2點半舉辦開幕活動,現場邀來賓吃墨塊、喝墨汁,體驗一場真正的藝術饗宴,讓當代水墨進入日常生活,食品等級的作品收藏、送禮兩相宜。

曾任中華藝校校長、樹德科大設計學院院長的阿卜極人生啟蒙恩師翁英惠致詞時,欣慰當年的高中學生今日在藝術界有如此成就;阿卜極也表示將繼續在藝術路上奉獻,未來希望成立「初心學堂」,並感謝高雄市中國書畫學會提供優質的展覽場地。

阿卜極任教於高雄師範大學美術系,長期研究跨域媒材的當代書寫創作,從傳統水墨、書法的籓籬中解放紙筆墨規的形式框架,應用媒材技法橫跨水墨、油畫、書法、木質、食材等,這次展出45件創作實驗作品,演繹極古典即當代的新語彙,其中兩件水墨作品,將由國際藝術策展人陳美芬推上瑞士與德國市場。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阿卜極前所未有的創意,要大家透過品嚐來進行飲食消化與意識精神世界之間的對話,帶領你我再一次反思,尋覓新的藝術樣態。

現場提供品嚐的「墨塊」,刻有「幻墨叫真ɹ字樣,其實是竹炭、巧克力質地的黑麵包,「墨汁」則是仙草汁,讓人有黑色墨汁的聯想,作品結合展覽開幕活動,現場邀請大家一起品嚐,借「黑」寫意,讓每一個人肚子裡有墨水、身上流淌著墨的血液,讓墨的意象,存留在時間空間的意識裡,把墨的詩意塵封在永恆的記憶裡。

阿卜極表示,讓水墨的意象回到「外師造化,中得心源」美學的原初,水墨史觀來自天地萬物之靈動境地,再次還原於平實生活中物象質地,以吃、穿、喝、行、思、感進行式體現,形式即內容,物質涵融精神,肯定自己每一個當下,即是「幻墨叫真」,「幻墨」打破對傳統水墨既定疆界的技法與認知,「叫真」重新詮釋喚醒墨的生機與新意涵。

阿卜極可食用當代水墨作品創作理念,源於佛理唯識學的啟發,從眼、耳、鼻、舌、身、意的身心力行打通形式貫通精神的體驗,讓覺知心流的能量穿透世事萬象的外相,找回原來源源不斷的流動,以書寫的墨性與線性來探討水墨框架之外的處女地,開拓千古水墨意象的新出路。

阿卜極個展開幕請吃墨塊喝墨汁。   圖:孫家銘攝

開幕現場來賓吃墨塊、喝墨汁。   圖:孫家銘攝

國際藝術策展人陳美芬(左)將把阿卜極(右)的水墨作品推上歐洲市場。   圖:孫家銘攝

「幻墨.叫真」2024阿卜極個展在高雄市中國書畫學會會館展出。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