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陽明交大等校擬將學期縮減為16週,進而與國際接軌。兩校教務長都表示,學生普遍支持,但較擔心課程被壓縮。教育部表示,事涉學生權益,會請學校說明完整配套措施。

台灣的大專1學期是18週,國外是16週左右,導致學生如果要到海外交換學習,學期銜接會遇到一些麻煩。國立台灣大學系統3校(台灣大學、台灣師範大學、台灣科技大學)近年陸續完成試辦,已正式實施16週制,112年度第1學期的寒假從去年(112年)12月25日開始,外籍生都能及時返鄉過耶誕節,一度被學生戲稱是「最長的寒假」。

除了台大系統,近年也有許多大學開始嘗試調整,例如中國文化大學113學年度起,便鼓勵教師將期末考提前到第16週,第17、18週安排自主學習,開放多元課程和活動讓學生選擇。

清華大學正進行校內程序,準備實施16週制。教務長巫勇賢今天接受中央社電訪表示,16週制有助於國際交流,學生也會有更多彈性規劃自學、產業實習等活動。

巫勇賢表示,目前溝通下來,學生最擔心18週變成16週,會導致課程濃縮、學習步調加快,負擔會比較大,期盼教師的授課內容也要相應調整,不能什麼都沒有變。

與清大鄰近的陽明交通大學也預計要實施16週制。教務長陳永昇表示,4年前就開始實施「16加2」的模式,即16週加上2週彈性學習,推動幾年下來成效不錯,師生反映都很好。

陳永昇表示,去年開始已讓授課教師把課程都改成16週,但學校行事曆還是18週,3月底將舉行公聽會,預計113學年度全面實施16週制,完成相關程序後就會報到教育部。

中央社記者問,少了2週課程,學費是否也會減少?陳永昇表示,目前學生較沒提到這個,反而較擔心課程壓縮問題,尤其是有些課程與國家考試有關,「老師教的不夠會影響考試。」不過這幾年實施下來,教師都會調整授課內容,避免填鴨式教學,著重自主學習能力的培養,其實影響不大。

政治大學與清大、陽明交大同屬「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校方表示,112學年度起已推動「16加2週」課程,未來將視校內回饋狀況,研議下一步政策推動方向。

教育部表示,大學調整學期授課週數,因涉及學生學習權益及教師教學規劃,建議要辦理校內溝通諮詢會議,納入學則修正並經校務會議通過,確保校內多元意見交流及落實民主正當性。

「大學法施行細則」第23條規定,大學原則以授課滿18小時為一學分。目前包括台大系統3校、台北大學等,訂定學期週數彈性,但仍以一學分授課18小時為原則,課程則可在16週內完成。

如果要在113學年度實施,依規定須在5月1日到6月15日期間,辦理報部備查作業。教育部會要求說明規劃目標、學則修訂情形(如學期週數、學分計算、選課作業時程、成績考核規定等)、行事曆安排、校內溝通協調機制、學雜費收費方式、教師授課時數及鐘點費等完整配套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