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春天登場的陽明山海芋季近日再次回歸,在竹子湖盛開一片白色花海,將吸引許多民眾朝聖。不過竹子湖不僅可以採海芋,附近還藏著一條鮮為人知的秘境水車寮步道,步道可以穿越溪岸、林蔭和田園,飽覽農業歷史和田園美景。

竹子湖不藏著一條鮮為人知的秘境,水車寮步道位於陽明山湖田國小旁,可以穿越溪岸、林蔭和田園,步道全長僅約500公尺。這條步道不僅美麗,水車寮步道也因鄰近竹子湖地區,是著名的賞花及賞螢步道,每到繡球花季和海芋季盛開,滿是絡繹不絕的賞花人潮,春末夏初螢火蟲出沒之際,夜晚還可來場賞螢之旅。

而步道上的「ㄟ米間」也是一大亮點,此處曾是竹子湖唯一的碾米廠,由地方共同集資興建,運用水車帶動簡單機械裝置碾米,雖然碾米廠已不復在,但近年舊址改以3D繪製意象方式保存當年種稻時期的歷史遺跡,非常適合拍照打卡。

此外,竹子湖每逢花季期間車水馬龍,為避免停車問題,建議民眾搭乘公車小8或小9前往竹子湖(湖田國小)站,下車即可看見平坦易行的水車寮步道,伴隨著潺潺溪水,走起來可以放鬆身心!

 

水車寮步道。   圖: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提供

步道可以穿越溪岸、林蔭和田園,飽覽農業歷史和田園美景。   圖: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提供

水牛與稻草人呈現不同時節的農作場景。   圖: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提供

步道上的「ㄟ米間」曾是竹子湖唯一的碾米廠。   圖: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