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會今(15日)下午發生登記質詢的民進黨與國民黨立委,經立法院長韓國瑜三次唱名未到,導致下午的院會才開始5分多鐘就宣布結束。來不及到場的民進黨立委不僅召開記者會痛批,「今天可以說是立法院質詢史上最黑暗的一天,立法院竟然有一個鴨霸、無厘頭的院長」,還怒衝立法院長辦公室抗議。立法院長辦公室傍晚則發出新聞稿說明,「院長遵照議事規則」。

就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抗議指,今天原定下午2點半進行立法院會的經濟組質詢,他被立法院議事處通知,下午3點進場質詢,但剛才看到莫名其妙的事情是,因為下午第一位登記質詢的國民黨立委羅明才沒到場,韓國瑜就開始念所有後續登記質詢立委的名字,他是用衝的、用跑的,在下午2點36分進入議場,但下午所有立委的質詢權都被跳過。

洪申翰主張,按照議事規則,韓國瑜明明可以在羅明才沒到場的時候,先宣布議事休息,讓下一個立委有時間從國會研究室進到議場質詢,但韓國瑜不這麼做,當他們在議場抗議時,韓國瑜甚至跟他們說:「你們就私下跟行政院講就好了啊!」

韓國瑜辦公室則發明,在行政院長陳建仁提出施政報告之後、進行質詢之前,已向立法院會做兩項宣告,「一、施政方針及施政報告質詢以即問即答的方式進行,每位委員詢答時間為 30 分鐘;如果以兩個議題進行質詢,每一個議題為 15 分鐘;採用聯合質詢,依其人數合併計算詢答時間,但是不得超過 3 位。」、「二、依登記的次序輪到質詢之委員如不在場,以放棄質詢論;採用聯合質詢者,其中質詢委員如不在場,也是以放棄質詢論,詢答時間不予併入。」

韓國瑜辦公室表示,韓國瑜院長遵照議事規則,希望對於能夠給予所有委員權利最好的保障;對於備詢行政官員的尊重,更是希望秉持落實議事規則,才能讓詢答雙方都維持對等的尊重與尊嚴。

韓國瑜辦公室表示,稍早,充分聽取洪申翰等針對質詢權益的補償提出些建議,針對其錯失的詢答時間希望能有所補救的訴求,他們願意協助儘速邀集三個黨團總召協商,尋求妥適的處理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