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1歲男童遭保母虐死案震驚全台,但現在台灣的法律對於虐童,最重判五年,致死無期徒刑,外界建議應該修法加重刑責,對此台北市長蔣萬安認為,可由政院提出方案,或立院提案修法,新北市長侯友宜強調,對加害者絕對要嚴厲處罰,法律面要更周全到位,讓被害者的公道得以伸張。

基北北桃合作交流平台今(15)日下午舉行市長層級會議,基隆市長謝國樑、台北市長蔣萬安、新北市長侯友宜、桃園市長張善政均親自出席,並於會後接受媒體聯訪。針對近期發生的惡保母虐童案,很多人關注現行的法律對於虐童刑責過輕,主張應修法加重刑責,蔣萬安認為,行政院如果能夠提出完整方案,而且聆聽民眾聲音,立院也可主動提案,在立法院就修法,好好充分溝通、討論,相信大家都樂意看到。

侯友宜表示,面對兒虐事件,我們要感同身受,除了強化預警機制,也要站在被害者立場,體諒受害情形,對於加害者,絕對嚴厲處罰、不加寬貸,法律面一定要更周全到位,讓被害者的公道得以伸張。

媒體問到,4市合作平台成立一年,但從深坑大火到虐童案,議員批評合作平台變成了失聯平台,甚至還有雙北互踢皮球狀況?蔣萬安指出,深坑大火事件,濃煙飄到台北市文山區,市府即刻檢視既有的機制及SOP,也馬上針對機制調整、修正,這也是快速透過交流合作平台即刻聯繫的結果,重申「任何機制若有不足,馬上聯繫、修正、補足。」

而蔣萬安12日在臉書發文,自爆有人勸他對於虐童案一事,「要等行政院、衛福部把話講清楚,要讓兒福聯盟好好面對,不要公親變事主」,遭批是在推卸責任。蔣萬安對此回應表示「不需要斷章取義、政治操作」,他說,全文寫的很清楚,他不認同「不要公親變事主」這種說法,強調「沒有人是局外人」,也因此北市府即刻率先推出「7+1兒童守護計畫」,在今天4縣市交流合作平台充分討論,也得到4市首長支持,現在大家有共同目標、達成共識,四縣市就會即刻開始聯防機制。

對於昨日出席行政院院會後,稱沒聽到院長陳建仁為虐童案道歉一事,蔣萬安說,經會後了解,他現在也要幫陳建仁澄清,「院長確實在會議中有表達歉意」。蔣說,昨日他對剴剴及所有愛他的人也表達歉意,對於虐童案,中央、地方包括四縣市,大家共同面對問題、提出解方,都希望建構更完善的社會安全網,避免憾事再次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