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15日)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率相關部會首長備詢,但下午的立法院會,因首位登記質詢的國民黨立委羅明才臨時改成書面報告,人並未到場,立法院長韓國瑜直接開始唱名後續登記質詢立委的姓名,經3次唱名就跳過,因沒人來的及到場,僅5分鐘就宣布今天休息,讓連忙趕到現場的民進黨立委賴惠員、洪申瀚、邱志偉等人直言「氣瘋了」,在臨時召開記者會抗議後,便直衝立法院長辦公室抗議。

洪申翰表示,他跟邱志偉緊急趕在議場向韓國瑜抗議,請韓國瑜讓他們質詢,而且,明明就是議事處通知他們下午3點進場,他[們已經趕著在下午2點30多分就到場,卻被沒收質詢權利,但韓國瑜對他們的抗議置之不理,態度非常惡劣、非常傲慢,韓國瑜只跟他們一直說:「我是按照議事規則。」

邱志偉表示,他主觀認為,韓國瑜可能是還有個人重要行程,比他們所有立委的質詢更重要?韓國瑜不要忘了自己是立法院長,是全民的院長,不是過去的韓國瑜,「韓國瑜,你真的要醒一醒!」

邱志偉接著說,為了今天的質詢,他們花了多少時間準備,要跟行政院長、經濟部長、國發會、農業部做討論,韓國瑜卻因為前面登記質詢的國民黨立委羅明才不在,就繼續念後面的立委;按常理,羅明才臨時將質詢改為書面,立法院議事處也應該通知,要給下一位立委緩衝的時間,讓他們去通知下一位要質詢的立委,請立法院長先宣布休息,可是立法院議事場、立法院祕書長並沒有跟韓國瑜說明過去的慣例。

「今天可以說是立法院質詢史上最黑暗的一天,立法院竟然有一個鴨霸、無厘頭的院長,莫名其妙,沒收8位辛辛苦苦為地方爭取權益、監督國政立委的神聖質詢權利。」他們希望韓國瑜向立法院、向立委道歉、向選民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