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會今(15日)下午發生突發狀況,因下午登記第一位質詢的國民黨立委羅明才不在場,臨時將質詢改以書面提出,主持議事的立法院長韓國瑜便接著宣讀後續登記質詢立委的名字,因大多數人都來不及趕到場,使得下午院會僅開始5分鐘,就由韓國瑜宣布休息。被跳過質詢的民進黨立委洪申瀚、郭國文、邱志偉、賴惠員、陳冠廷、林楚茵緊急召開記者會,痛斥韓國瑜沒收質詢,更怒批韓國瑜「是不是禮拜五下午你已經要出去玩了?還是要去喝酒阿?」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表示,剛剛很多人都目睹,許多立委在立法院10多年來,從來看過的荒謬場景,就是現在的韓國瑜因為自己主持議事的能力差勁,一連沒收今天下午所有立委的質詢權,而這裡面絕大多數的立委都是民進黨立委。

洪申翰表示,今天原定下午2點半進行立法院會的經濟組質詢,他被立法院議事處通知,下午3點進場質詢,但剛才看到莫名其妙的事情是,因為下午第一位登記質詢的國民黨立委羅明才沒到場,韓國瑜就開始念,所有後續登記質詢立委的名字。他聽到羅明才質詢未到場時,是用衝的、用跑的,從青島一館要到立法院會,「難道要我們闖紅燈嗎?」他在下午2點36分進入議場,就已經被跳過,幾乎下午所有立委的質詢權都被跳過。

洪申翰表示,他跟邱志偉在議場向韓國瑜抗議,表達他們的質詢準備了很久的時間,請讓他們質詢,而且,明明就是議事處通知他們下午3點進場,他[們已經趕著在下午2點30多分進場,卻被沒收質詢權利,但當他們向韓國瑜抗議時,韓國瑜置之不理,態度非常惡劣、非常傲慢,韓國瑜只跟他們一直說:「我是按照議事規則。」

洪申翰主張,按照議事規則,韓國瑜明明可以在羅明才沒到場的時候,先宣布議事休息,讓下一個立委有時間從國會研究室進到議場質詢,但韓國瑜不這麼做,當他們在議場抗議時,韓國瑜甚至跟他們說:「你們就私下跟行政院講就好了啊!」

「這是一個對立委最大的羞辱。」洪申翰表示,總質詢的權利是立委的職權,選民選出立委,就是希望立委站在國會殿堂,用正式的議程方式質詢、監督行政院,韓國瑜卻好像立委的質詢一點都不重要,他們就在想,是不是以前韓國瑜當立委的時候,自己不質詢,現在就認為大家都跟自己一樣?但他們非常重視自己質詢的權利,跟韓國瑜以前浪費質詢權利、不出席的狀況不一樣。

洪申翰還說,他跟邱志偉看到韓國瑜轉身走的時候,他們在想,韓國瑜是不是接下來有行程?「是不是禮拜五下午你已經要出去玩了?還是要去喝酒阿?」韓國瑜最惡劣的是,把問題歸給行政院,說行政院有自己的時間之類的,但坐在一旁的行政院長陳建仁和官員都說,願意坐在議場等待、接受質詢。

洪申翰痛斥,因為韓國瑜主持議事的錯誤跟失能,導致沒收權利,事後抗議還傲慢地置之不理,民進黨團要在這邊做最沉痛的抗議,希望韓國瑜還給他們應該的質詢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