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推動TikTok 禁令,企圖透過封鎖TikTok 讓中國失去干涉美國國內人民的管道。而中國外交部今日( 14 日)下午發布《美國所謂「言論自由」的事實真相》調查報告,以 6000 字大篇幅指稱美國的「言論自由」名不副實。強調美國即使不遺餘力地將「散布假新聞」的帽子扣到他國頭上,都無法改變世界上越來越多人民識破美國用謊言編織的「皇帝的新衣」。

《美國所謂「言論自由」的事實真相》調查報告一共透過三個方向來批評「美國的言論自由」,分別是「美國言論自由名不副實」、「對內侵犯國民言論自由」以及「對外操控言論自由」。引用包含《紐約時報》、斯坦福大學的研究報告以及言論自由研究所的報告指出,現在許多美國的民眾盡量少談政治甚至不問政治,女性比男性、年輕人比年長者更加謹慎,甚至有某些年輕人因為一些政治言論遭到嚴厲的批評或是報復。認為近年來美國國內的選舉舞弊與虛假訊息的傳播讓美國民眾針對言論自由的信任程度又進一步下降。

該報告表示在 2023 年 3 月眾議院能源和商務委員會舉行有關TikTok 的聽證會以前,多個美國言論自由團體連署並發表公開信,強調美國對TikTok 的禁令將對言論自由產生嚴重的影響,會侵犯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賦予美國人民的權利,並宣稱會損害超過 1.5 億美國用戶使用TikTok 的自由。但美國國會卻對這些聲明置若罔聞,一意孤行打壓TikTok ,強行推動禁令。

該報告也指出,美國政府出於維護霸權的需要,經常操控國際輿論。認為美國打著「言論自由」的旗幟攻擊抹黑中國,不但大肆炒作「中國病毒」、「武漢病毒」等言論,也攻擊中國媒體「客觀反映」中國防疫的報導。指責美國的雙重標準,美國民眾因選舉問題包圍國會大廈是「暴亂」,但香港反送中街頭運動在他們的口中卻變成「追求自由民主」以及「美麗的風景線」。也汙衊中國是「數字權威主義」、借助言論自由策動「顏色革命」等。

該報告在最後強調,美國的言論自由對國內政客、利益集團與國內普通民眾有雙重標準;對自己國家與對其他國家也都有雙重標準。指控美國才是全世界虛假訊息的發源地以及「認知作戰」的指揮所。並強調無論美國如何宣揚自己的「言論自由」,如何不遺餘力地將「散布假新聞」的帽子扣到他國頭上,都無法改變世界上有越來越多的人民正逐漸識破美國用謊言編織而成的「皇帝的新衣」,通過抹黑他國來維繫霸權的醜陋行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