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報導稱,目前英國政府正在考慮限制持中國公務護照、繞過正常入境審查的中國公民人數,擔心公務護照會被一些應該被審查的入境者濫用,造成中國間諜潛入英國。然有部分英國官員擔憂,如果針對公務護照實施相關的限制,會導致英國與中國的關係更加雪上加霜。

《彭博社》 13 日報導,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正在考慮擴大限制使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務護照入境的中國公民人數。主要是擔心該機制容易被濫用,造成更多中國的間諜潛入英國境內。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向《彭博社》表示,這項決定涉及英國政府內閣官員與安全部門的閉門討論,希望可以讓那些從中國來的公民提供更多必須入境的理由與細節,讓相關機關有時間進行核查。消息人士指出,目前英國政府可以選擇限制可依據外交或類似規定入境的人數,或是限制無需簽證的公職或國家支持的活動範圍,且英國的安全部門堅持為了降低風險,要收緊相關的規定。

《彭博社》的報導稱, 2023 年曾有一個英國國會的委員會警告,稱英國的對策「完全不足以應對」中國帶來的國家安全威脅,過於關注短期的經濟益處,忽視了長期的風險可能。而英國軍情五處(MI5)的處長肯.麥卡勒姆(Ken McCallum)也曾在 2023 年指出,英國國內已經有超過兩萬人在網路上被中國間諜接觸過。稱中國的間諜透過領英(LinkedIn)等職業社交網站,試圖與小企業、新創公司或研究人員培養關係,藉機獲取秘密情報。

報導也指出,部分英國的官員認為,目前英國與中國的關係十分緊張,在此時機實施入境相關的限制,有可能會造成兩國之間的關係更加困難。英國先前已經就香港問題與新疆問題與中國發生一系列的爭端,蘇納克也數度嘗試與中國重建關係。然而針對英國是否實施針對中國公務護照的入境限制,英國政府與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目前仍沒有回應《彭博社》的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