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 12 月 30 日,秦剛接任王毅成為中國的外交部長,然而秦剛卻在 2023 年 6 月底人間蒸發,並在 7 月由王毅重新接任外交部長的職務。從那個時候開始,不斷有人猜測中國新任外交部長的人選,然而至今沒有任何相關的消息。不過,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部在今日( 14 日)早上宣布,稱國務院任命前駐南非大使陳曉東擔任外交部的副部長。

根據中國人社部網站發布的消息,稱中國國務院任命陳曉東擔任外交部副部長。然而,目前中國外交部的網頁上,還沒有相關訊息的更新,依然顯示目前現任的三位外交部長為馬朝旭、孫衛東以及鄧勵。且中國駐南非大使館官網上,仍顯示陳曉東為駐南非大使。根據公開的資料顯示,陳曉東於 1965 年 12 月出生,現年 59 歲,長期從事外交相關的工作。曾在 2002 年擔任中國外交部西亞北非司餐贊,後升任副司長。於 2007 年 2 月出任中華人民共和國駐伊拉克大使, 2008 年 6 月起擔任駐英國大使館公使。在 2010 年 10 月開始擔任外交部西亞北非司司長,直到 2015 年 6 月出任中國駐新加坡大使。在 2017 年至 2020 年間,擔任外交部主管西亞、北非、非洲地區事務以及財務工作的助理,並從 2020 年 9 月至 2024 年 3 月出任中國駐南非大使。

據傳,陳曉東已在 3 月 5 日於南非舉辦離任招待會, 7 日與南非總統拉馬福薩辭行,而拉馬福薩針對陳曉東在擔任南非大使任內的表現十分滿意,同時也感謝他促進南非與中國之間的雙方關係,稱中國與南非兩國有一歷久彌新,中國是南非值得信賴的朋友與夥伴。陳曉東在 11 日正式回到中國, 14 日被任命擔任外交部副部長,成為目前中國外交部的第 4 位副部長。

在中國召開「兩會」前,曾一度有傳言聲稱中國中央對外聯絡部的部長劉建超會接任外交部長的職務。劉建超在今年( 2024 年) 1 月曾率團拜訪美國,並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會面,當時就被認為是下一任外交部長的接班人選,但至今仍由王毅繼續擔任外交部長。而陳曉東甫回國就被任命為副部長,外交部的相關人事安排也受到相當多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