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地區沒有水庫,自來水水源來自溪流地面水,進入淨水廠後,再送到家戶使用,為此,台灣自來水公司於去(112)年在台東利嘉淨水廠設置小型水力發電,是全台第一個,也是目前僅有一個在運作中的「自來水」發電廠,約可供應200家戶用電。

自來水公司經過4年的評估,於去年在台東利嘉淨水廠和民間發電業者合作,完成全國第一個小型水利發電設備,利用利嘉淨取水口到淨水廠進水口的高低落差來發電,1天的發電量約可供應200多戶用電。

自來水公司第十區管理處處長吳界明表示,利嘉是台東最大的淨水廠,每天進水3萬噸,供應台東市40%用水,因利嘉溪的取水口與淨水廠的進水口有高低落差,可供應作為小型水利發電的動能,因此委外招標,由廠商在進水口前興建發電廠,產生的電力再賣給台電,以此作為循環使用。

吳界明補充,利嘉淨水廠是台灣第一個自來水發電廠,由於氣候變遷對環境帶來嚴重衝擊,而水力發電屬於再生能源中,對生態影響相對較小者,因此,自來水公司目前也在西部的3個水庫興建自來水發電廠,希望對生態達到節能減碳、永續發展的目標。

自來水公司在台東利嘉淨水廠和民間發電業者合作,完成全國第一個小型水利發電設備。   圖:台灣自來水公司/提供(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