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發生一名1歲設籍新北市男童剴剴(化名)疑遭保母虐死事件,震驚社會,劉姓保母去年9月接受兒福聯盟委託照顧剴剴,剴剴卻在12月遍體麟傷死亡,家屬親友指控劉姓保母不僅對剴剴餵餿水、拔指甲、燒黑生殖器,甚至還把剴剴慘狀拍下照片傳給胞妹,對此,資深媒體人黃智賢直言,劉姓保姆姐妹根本是冷血殺人犯。拜託法官不要輕判了。

黃智賢在臉書發文寫道:「兒福聯盟別想逃。整件事是兒福聯盟造成的。錢太多,又不想負責,只想冷血,可以嗎?除了人民要求退捐款,衛福部也得拿出鐵腕來。新北市社會局跟台北市社會局,是凱凱案的執行單位,當然不能推卸責任。互推責任,好意思嗎?大家做個人吧。不要只會出來做政治操作,只會甩鍋。」

黃智賢強調:「剴剴是在政府立案、接手以後,才墮入地獄的。才被虐殺的。新北市政府把照顧剴剴的責任,外包給兒福聯盟。所以,現在就沒責任?就甩鍋了?新北市政府接手以後,交給兒福聯盟處理。原本照顧剴剴的周姓保母,非常愛護剴剴。剴剴家人,也想讓周保姆繼續照顧剴剴。但是,兒福聯盟卻拒絕周姓保母,說她不符資格。」

黃智賢質問:「是誰給兒福聯盟這樣大的權力,讓他們可以以操控一切?然後,兒福聯盟,就把剴剴交給惡魔劉姓保姆照顧。政府是一個月付3萬元給保姆的。明明周保姆可以照顧剴剴,兒福聯盟是為了一己之私,還是為了什麼,硬是要把剴剴的保姆換掉?」

黃智賢質疑:「為什麼不能直接給剴剴的外婆補助,而要給保姆?兒福聯盟接這種政府外包的案子,是拿錢辦事,可不是免費。接受新北市委託,接手剴剴托育案,也是外包案件。對保姆的審查跟監督,根本完全沒有。如果保姆不是如此有自信,兒福聯盟部會來嚴查,她敢這樣幹?」

黃智賢指出,兒福聯盟有46億資產,買了3.7億辦公室。可是,兒福聯盟有沒有建立機制,認真審查保姆?兒福聯盟旗下的社工,一個人要負責多少個孩子?給社工怎樣的薪資條件跟待遇?又有怎樣的機制,可以真正督導、支持基層社工,做好工作?社工當然有責任,也被追究中,但是她是基層員工。所以要負責的單位別只推給社工。

黃智賢續指:「兒福聯盟號稱照顧兒童,獲得社會作多的關注跟資源。結果,竟然是靠不幸的兒童長期斂財。政府把各種照顧兒童的案子,給兒福聯盟做。兒福聯盟收民眾捐款,拿政府標案。兒福聯盟一年可以到手9億元,支出,居然不到一半。他們根本捨不得聘請更多的社工,而是長期壓榨社工。他們的興趣,長期是在錢。在投資跟資產。」

黃智賢痛批:「兒福聯盟的領導者林志嘉,跟執行長召開的記者會,向台灣社會展示了他們的冷血。兒福聯盟如果再得到台灣社會的信任,天理在哪裡?像兒福聯盟這種可以募款,又可以從政府拿各種標案的公益團體,到底是哪個單位可以公正嚴格審查?還是他們根本是無人管?政客去當兒福聯盟門神,又幹了甚麼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