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北市發生一名設籍新北的1歲男童剴剴(化名)疑遭保母施虐致死案,震驚各界,台北市長蔣萬安今(13日)表示,不管中央到底方,都有很多層面應該做,盼中央統籌協調建立共訪機制,避免類似事情再次發生的機率。蔣也喊話,現在不是政治攻防或口水的時候,也不應讓社工成爲代罪羔羊。

蔣萬安上午前往家扶中心中正服務處參訪,他表示,對於孩童遭受虐待,無法反抗、也無法求助,這是多麼巨大的痛苦,身為3個孩子的父親,無法想像這樣的事情發生在自己孩子身上,心裡會有多痛,他昨也呼籲面對這件事,沒人是局外人,每一個人都應抱持著「寧可管太多、不要管太少」的心態,剴剴家庭狀況特殊,政府應負起全責當這類孩子的靠山,不管從中央到地方,很多層面可以做。

蔣萬安指出,首先,幼兒專責醫師制度,希望制度發揮功能,目標為0至3歲孩子國家照顧、不要發生虐童,但目前涵蓋率不到5成,很多高風險兒少並沒納入,包括像是已出生的幼兒是否有被納入,有無具體執行成效,這部分是非常實際的現況問題,已請社會局相關單位聯繫中央,也希望中央能把系統性資料給地方政府,讓我們能即刻落實制度,這部分大家要一起努力。

蔣萬安說,第二,共訪機制,他昨提到剴剴是新北市收養的孩子,由中央委託兒盟找到保母,保母在台北市執業,所以未來希望能夠有個共訪機制,讓更多人能注意到問題,是否就可避免這樣的事發生,所以包括:委託方、受託方,保母轄管方,有共訪機制建立,希望能跟中央一起做。在機制建立前,他已要求社會局提高訪視頻率,對於出養孩子在中繼時,保母托育提高每個月至少訪視一次,另對於全日保育情形,每年也至少訪視6次,大家很關心保母領證、考核評鑑及家長推薦機制,也請社會局規劃。

蔣萬安表示,第三,寄養家庭功能,未來對家庭狀況較特殊,如沒依靠、家庭失去功能,無法即刻回到原生家庭等孩子,當保母成為出收養之前的中繼以外,寄養家庭是否也是個選項?很希望跟中央一起研議,看是否能讓寄養家庭發揮功能,北市已修法提高寄養家庭獎勵金,希望增加量能,有更多人加入行列,發揮相關功能,這些都是目前提出很多的做法,也希望能守護每個孩子。

媒體提問,蔣萬安提共訪機制,但前提下還是要有主責單位,否則可能遇到多頭馬車的問題?蔣萬安說,所以希望中央統籌協調,建立共訪機制,地方政府都非常願意來加入機制,在第一線執行過程,認為這樣相互彼此通報、共訪,可以避免類似事情再次發生的機率。

有記者詢問,怎麼看民進黨好像甩鍋地方,今天府院黨都有記者會,這時是否不應政治攻擊?蔣萬安回應,現在不是政治攻防或口水的時候,而是應該即刻面對整個機制、制度面 好好檢視,盡快提出各項的方法,另很多需要中央一起共同合作的地方,這是目前民眾期待看到我們盡快做的事。

至於社工昨被上銬的畫面流出,引發很多社工不滿,工會發聲明擔憂好像變成獵巫,恐造成社工出走潮?蔣萬安說,先不談個案的問題,而是對於大家討論社工或助人工作者,他們其實非常辛苦,在此時此刻,更重要是怎樣面對問題,在制度面上趕快檢視,並把目前整個社會安全網的漏洞把它補上,大家一起努力,而不應該讓這些一般在助人工作者會包括社工在內成爲代罪羔羊。

台北市長蔣萬安與社會局長姚淑文今參訪家扶中心。   圖:周煊惠 / 攝

台北市長蔣萬安與社會局長姚淑文。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