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廈海域翻船案,目前靜待金門地檢署調查中,兩岸雙方已就案件真相等進行15次協商,仍未達共識,據傳後續處理將朝向民間對民間方式解決。對此,海委會主委管碧玲今(13)日強調,秉持人道優先原則,但是在真相與咎責部分,必須等司法調查釐清。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日邀請海委會主委管碧玲進行業務報告。管碧玲於會前受訪時,被問及金門翻船案後續,她指出,過去15次的協商溝通,在人道優先的課題下,雙方有高度共識,像是在撫慰金、遺體領回,都是期待最快時間對家屬做人道撫慰及處理。

管碧玲接著說,有很多選項可以盡快找到解決方法,但在沒有辦法達到共識部分,包括在真相、究責,需要有時間讓司法釐清,因此,這兩大範疇之下,希望人道優先可以變成雙方共同解決問題的共識。

管碧玲重申,發生這樣的事情,感到非常高度遺憾與哀傷,這種心情在人道上非常希望取得處理方向,她認為,也是對家屬第一時間的交代,其中包含陸委會的看法也一致,海巡署也在持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