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民眾發起罷免基隆市長謝國樑行動,本月8日晚間啟動,直到12日深夜,4天累計收到的連署書達到2700多份,發起該行動的「山海公民拆樑行動」臉書粉專預計,順利的話,將在今天(13日)可能第一階段達標,獲得超過法定的3080份連署書。不過為了保險起見,主辦單位將繼續收件到4月初。有過罷免市長經驗的高雄人,隔空向基隆喊加油!

依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罷免提議人人數應為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1%以上,根據中央選舉委員會數據,罷免謝國樑至少要提出3080名符合規定的提議人名冊--這是第一階段。

罷免第二階段連署門檻更高,人數需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10%以上,至少需3萬792人連署。通過後再進行第三階段投票,同意票數必須達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1/4分以上的7萬6979票,才能正式通過罷免。

第一階段可能在短短不到一個禮拜就達標,網友紛紛為基隆人打氣,直呼「基隆人熱血團結起來了」!「高雄做的到,相信基隆也做的到喔」、「高雄人祝福你們」;甚至還有桃園人Surrey加油之餘,也喊「桃園人也好想罷免市長」。

此次罷免行動由基隆年輕人主導,領銜人是長照2.0社工師戴璟安,而行動發言人林茵茵是世新大學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學生等,其他有不少上班族和學生支援。

有人建議在台北市府站轉運站設志工站點,提供連署書,因為那裡是基隆通勤族的交通據點之一,「感覺會很多人響應」;還有網友WU喊話,敦促基隆人不僅要罷免市長,還要向地檢署舉發提告市長瀆職、貪污圖利等罪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