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歲男童剴剴(化名)遭保母虐死案震驚全台社會,台北地檢署12日搜索負責轉介出養的兒福聯盟,並約談負責該案的女社工到案,針對訪查紀錄是否不實等部分說明。但社工遭上銬移送的畫面曝光,卻讓基層社工集體心碎,北市社工工會跳出來發聲質疑「警方上銬是否具正當性與符合比例原則?」;另一方面,兒福聯盟在昨日記者會中,高層主管雖鞠躬道歉,面對此案的細節卻一問三不知,更帶頭喊話要社工面對責任,恐讓更多基層社工爆出出走潮。

兒福聯盟董事長林志嘉昨召開記者會道歉,但談及該案時,直指完全不能接受社工無法事前警覺,甚至要這位負責案件的社工「勇敢面對社會,配合司法調查」,兒福聯盟執行長白麗芳則聲稱,1月收到通知時即啟動調查和改革。然而,兩人卻從頭到尾未談到兒福聯盟內的社工每人每天所需負責的案件究竟符不符合比例?聯盟又為社工訂定了什麼樣的KPI?僅表示該名社工同時需接手10多名個案。

另一方面,北檢昨日搜索兒福聯盟,並將負責該案的社工帶回到案約談,然而,檢調將社工上銬的畫面,頓時讓許多基層社工心碎了一地,在臉書等社群平台有大量基層社工公開發聲,感嘆「社會工作者的價值在台灣被踐踏,當社工還要被祖宗十八代挖出來,甚至還比施虐者更嚴重的撻伐」、「在還沒有調查清楚前,也沒有串證逃亡之虞,為什麼要被上手銬??」、「無法理解宣洩情緒的對象為什麼是社工,明明就是保母的問題,每個兒少領域的社工都想保護好自己手上無以數計的每個兒少」;也有人為社工抱屈,「這兩個半月來政府做了什麼?為何新聞披露之後,是急忙銬社工給記者拍?」

身為兒福聯盟董事,國民黨立委王育敏直到昨日案件輿論爆發後,才透過臉書發文稱面對這起悲劇事件,她要求全面檢視社會安全網並且嚴懲虐童兇手,強調針對這個事件中社會安全網的漏洞及補強措施研擬修法及檢討,但隨即被吐槽,「你是董事又是立委,這樣作為未免也太事不關己了,都去監察別人,你的兒福聯盟監察了嗎?造成這樣嚴重的虐死,難道你不用負點責任嗎?」

臺北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也發出聲明點出,「衛生福利部、臺北市政府社會局、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在過程中都未維護社工權益,躲在本案社工後面,讓本案社工面對輿論壓力。直到今晚本案社工被警方上銬,全台社工目睹媒體大肆報導畫面,都已經造成不可抹滅之創傷,甚至是可能的社工出走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