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已持續超過兩年,造成數十萬人死亡,至今仍不斷以飛彈及無人機轟炸烏克蘭各城市。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日前呼籲烏克蘭與莫斯科談判,羅馬天主教會第二號人物、國務院長帕洛林(Pietro Parolin)今天接受義大利媒體訪問時表示,為了讓烏俄戰爭終止而要進行任何談判,首要條件是俄羅斯應該停止其侵略行為。

路透社等媒體9日報導提到,方濟各2月接受瑞士公共媒體「瑞士義大利語廣播電視台」(RSI)錄製訪問時指稱,烏克蘭應該「展現舉白旗的勇氣」與俄羅斯開啟對話,以結束已打了2年的戰爭。這段訪問預定本月20日播出,但在播出前已引起軒然大波,烏克蘭政府和歐盟國家領導人紛紛對方濟各這番言論提出批評。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指出現在並非談論「投降」的時機;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直言「不理解」教宗的評論,並建議方濟各訪問烏克蘭。 拉脫維亞總統林克維奇斯(Edgars Rinkevics)則在社群媒體上發文寫道:「必須與『邪惡』鬥爭,『讓邪惡舉白旗投降』」。

烏克蘭外交部昨天也因此召見教廷大使庫柏達斯(Visvaldas Kulbodas),表達對方濟各發言感到「失望」。對此,在教廷地位僅次於教宗的帕洛林今天接受「晚郵報」(Corriere della Sera)訪問時試圖緩和爭議及澄清方濟各的言論,他強調方濟各想要「替外交解決方式創造條件,以尋求公平且持久的和平」。

帕洛林表明,梵蒂岡迫切希望停火,但「首先必須是侵略者停止開火」。要達到和平「顯然」雙方必須坐上談判桌,且首要條件必須是「終止侵略」。他認為俄羅斯是侵略者,因為「對烏克蘭施加的戰爭並非天然災害造成」,而是出於人的選擇。他說:「釀成這場悲劇的人類意志,也有可能和有責任採取步驟將其結束,並且開啟通往外交解決的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