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已持續超過兩年,造成數十萬人死亡,俄軍至今仍不斷以飛彈及無人機轟炸烏克蘭各城市,造成平民死傷。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近日接受媒體專訪時呼籲,烏克蘭應該拿出「舉白旗」的勇氣,並透過談判終結與俄羅斯的戰爭。

根據法新社報導,現年87歲的方濟各上月初接受瑞士公共廣播公司RSI專訪時被問及,烏克蘭國內正在辯論,如果無法取勝,是否應該投降;另一派則認為,投降將使強國侵略弱國之舉變成理所當然。對此教宗回應:「我相信最堅強的是那些能看清局勢、為人民著想,勇敢舉起白旗並進行談判的人。」

談到更廣泛的戰爭,包括哈瑪斯與以色列的戰爭時,教宗強調,談判「絕不是投降,而是避免讓國家走向自殺之路的勇氣。」人們可能會為投降感到羞恥,但他們會問「戰爭將造成多少人喪生?應該及時展開談判,找一個可以充當調解人的國家」。以烏克蘭戰爭為例,現在很多人都有意出面調解,比如土耳其。在情況惡化前「不要羞於進行談判。」

巴勒斯坦恐怖組織「哈瑪斯」(Hamas)去年10月7日在以色列境內進行大屠殺,以極度殘忍的手法性侵虐殺老弱婦孺。並挾持約240名人質,引爆以色列和哈瑪斯的戰爭。對於以哈戰爭,教宗則將責任歸咎於雙方,他說:「戰爭是雙方製造的,而不是單方面引起。不負責任的是發動戰爭的雙方。」

路透社報導提到,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在伊斯坦堡(Istanbul)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會面後於8日提議主辦烏俄羅斯和平峰會,以終結戰爭。澤連斯基上月表示,自2022年2月俄軍全面入侵以來已有3萬1000名烏克蘭士兵被殺,烏克蘭的俄佔區也有數萬名平民喪生。他曾表明,雖然想要和平,但絕不會放棄任何領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