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 11 日強調了對影音平台 TikTok 的安全顧慮,同時指出禁止tiktok可能會讓孩子們「發瘋」,並且可能加強了 Facebook 母公司 Meta Platforms 的地位。這番言論出現在一場正在進行的討論中,其中的一個法案給予 TikTok 的母公司「字節跳動」大約六個月的時間脫離這款應用程式。

川普在一份聲明中再次表達了對 TikTok 的擔憂,並指出正在考慮的法案可能會給予母公司一定的緩衝期,以應對這一變革。眾議院定於 13 日進行投票,根據快速規則,該法案需要三分之二的議員投票支持才能通過。

在一封寫給國會的信中,TikTok 對於其所有權和控制的關係進行了辯護,並強調了其對保護美國數據的承諾。然而,這一立場遭到了一些美國政府機構的質疑,包括聯邦調查局、司法部和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這些機構計劃在本周向眾議院議員舉行機密簡報會。

此外,最近由美國情報界發布的威脅評估報告中提到,TikTok 在 2022 年美國中期選舉期間可能被用於政治宣傳,這引發了更多的關注。

川普對於禁止 TikTok 可能對年輕一代產生的影響表示關切,「TikTok 上的許多小孩子如果沒有它就會發瘋」。他說 :「TikTok 有很多好處,也有很多壞處。」

但他表示,他並不認同 Facebook 等社交媒體公司的擴張。這一立場也反映在了他近期的與投資者的會面中。雖然這次會面中並沒有就 TikTok 進行討論,但這顯示了一些投資者對這一話題的關注。

對於眾議院的立法,TikTok 表示將遵守相應的規定,並且強調該公司不會與中國政府分享美國用戶數據。然而,目前尚不清楚中國是否會同意任何可能的出售,以及 TikTok是否能夠在短時間內進行分離。

眾議院多數黨領袖表示,他們必須確保 TikTok 不會成為中國政府針對美國用戶和政府的工具。這一立場反映在了即將進行的法案中,該法案將給予字節跳動一定時間進行分拆。

雖然川普和一些政治人物對 TikTok 提出了顧慮,但在選舉年獲得參眾兩院的支持可能會很困難。一些政治人物甚至已經開始在 TikTok 上活躍。目前,川普的競選團隊尚未加入 TikTok。

美國國會,其中的一個法案給予 TikTok 的中國所有公司「字節跳動」大約六個月的時間脫離這款應用程式。   圖:翻攝自字節跳動官網(資料照)

對於眾議院的立法,TikTok 表示將遵守相應的規定,並且強調該公司不會與中國政府分享美國用戶數據   圖:翻攝自抖音新世界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