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黃捷提出《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修法,增訂中配入籍需宣誓放棄中國公民身分,並效忠台灣,也需與外配一樣經過考試等規定。民眾黨立委黃國昌今(12日)直言,對此充滿困惑,去年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不是說中配若要當立委,必須跑回去中國放棄中國國籍,若邱講得是對的,現在修什麼法?現在是黃捷在打臉邱太三?

針對國民黨擬提案將中配入籍年限由6年縮短為4年,引發討論,黃捷等綠委也提出對案,要求需宣誓放棄中國公民身份,並效忠台灣,也需與外配一樣經過考試,且宣誓具有法律效力,違反會被註銷戶籍?中配入籍要加入宣誓程序,且要入籍考試。

黃國昌上午出席民眾黨立法院黨團「挺我們的居住正義 堅守財政紀律」記者會,被問到怎麼看黃捷提案修訂《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一事,黃國昌回應,每一位委員都有提案自由,民眾黨向來的立場,就是保障人權、標準一致,在符合這個價值下,所推動的修法,細節大家都可以討論。

黃國昌說,不過,對於民進黨的提案,他自己老實講是「充滿困惑」,現在還沒有修法,去年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不就講說中配如果要當立委,必須要跑回去中國,放棄中國國籍,如果邱太三去年講的是對的,現在在修什麼法呢?所以現在黃捷是在打臉邱太三,說邱太三去年講的是錯的嗎?

黃國昌大酸,民進黨把自己立場先統一一下,要不然要搞得整個社會都很混亂,台灣的法律,不應該讓執政黨、掌握權力的人,配合自己的需要,在不同時間脈絡下,說出不一樣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