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色素「蘇丹紅」辣椒粉流竄全台,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12)日表示,目前採「邊境防堵」、「擴大稽查」及「流向追蹤」3個策略,因為這個食安事件影響廣泛,且有系統性風險,希望盡速完成上中下游稽查及問題產品下架。

鄭文燦今日到桃園視察機場捷運及TPASS使用情形時接受媒體訪問,針對目前的蘇丹宏食安風爆,他表示,現在採取「邊境防堵」、「擴大稽查」及「流向追蹤」3策略。邊境防堵部分,已經採取百分之百逐批查驗,過去一年沒有查驗的部分,一樣做流向追蹤,通知中下游的廠商,只要使用到蘇丹紅原料的食品一律要下架;廠商如果發現上游有使用到公告的蘇丹紅原料,需透過「非登不可」線上申報系統或電話聯絡主動通報,若未申報或隱匿不報者,可被處3萬至3百萬元罰鍰,希望在市場稽查及流向追蹤部分,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讓所有可能的問題產品全部下架。

至於如果有違反食安法,或者是可責性比較高的行為,鄭文燦表示,地方政府或是食藥署也會移送法辦,目前已經有多起移送法辦的案子。鄭指出,蘇丹紅食安事件影響廣泛,而且有系統性的風險,希望從上游、中游到下游,儘速完成整個事件的稽查,並下架問題產品。